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神秘內陸小國老撾 (10) ---- 昭阿魯公園(Chao Anouvong Park)




遊覽完西沙格寺,我們前往觀賞日落的佳點昭阿魯公園(Chao Anouvong Park)

在昭阿魯公園內擺放了昭阿魯(Chao Anouvong)的塑像,面向湄公河對岸的泰國。昭阿魯是萬象王國的末代國王,阿努王(Chao Anouvong),他統治期間不只老撾成為鄰國鬥爭下的犧牲品,最後更被泰王拉瑪三世斬首示眾,國家滅亡。雖然他是個亡國之君,但他屢敗屢戰,勇敢抵抗外敵的精神,備受人民的尊敬。

道光七年(西元1827),這時候清朝還稱霸東亞,西方列強在中南半島上還不成氣候。但當時的中南半島上,卻陷入一片腥風血雨。那年是越南國明命帝八年,明命帝是越南阮朝的第二個皇帝,分裂的越南方才統一,建國方始,一切都在擘劃,越南國勢蒸蒸日上。明命帝是非常有野心的皇帝。

這時候在越南北方的義安省(即今天很多台商的河靜省),發出了一通急報,快馬加鞭往京城順化賓士而去。那是個即將改變數個國家命運的資訊。信使到了越南皇城後,明命帝好奇的忖度著發生了什麼事,只見信上寫著「暹羅追擊萬象王,其民懇請我朝安其敗兵。當時阿努王已經敗退逃到越南義安。對年僅37歲的明命帝來說,鄰國國王被當時的強權暹羅滅亡,前來懇求援兵,該如何處理這種事情,其實很難盤算。阿努王是誰?為什麼暹羅要大動肝火出兵消滅這個鄰國呢?這就要講到兩國之間的歷史恩怨。話說在阿努王的父親濕黎布亞杉王(Siribounyasan)的時代,暹羅的大城王朝受到緬甸欺淩,最後於1767年滅亡。阿努王的父親見到同文同種的暹羅陷入一片混亂,也想想佔便宜,於是向緬甸稱臣勾結,打算一起瓜分暹羅。想不到,這時候清緬發生戰爭,緬甸軍隊班師回防,撤出暹羅。而大城王朝滅亡兩年後,華人移民鄭信(又稱他信大帝)組織的軍隊橫掃暹羅,建立了吞武里王朝。

這下,萬象王國變成獨自對暹羅交纏。1778年,萬象王國的軍隊在今天泰國東北的班敦莫登地區,殺害了鄭信的手下愛將。這讓鄭信怒火中燒,傾全國之力攻打萬象王國,攻破首都永珍。阿努王的父親濕黎布亞杉王,因而逃到越南,而暹羅也擄走了阿努王在內的三兄弟。阿努王因此做為人質,在曼谷成長,他一生沒有忘記曾經被暹羅攻破首都的國恥,一心想要復仇。後來,阿努王返國繼位為王,雖然表面上向暹羅稱臣,但他像越王勾踐一樣,臥薪嚐膽,想雪恥復仇。1819年,阿努王協助暹羅平定今天老撾南部的小籓屬國叛亂,深受當時拉瑪三世的信任,更因此將阿努王的兒子封為被平定的藩屬國國王。

到了1826年,緬甸與英國的戰爭落敗,暹羅的勢力同時也被削弱,阿努王見機不可失,大舉反叛,想要一舉報復過去首都被攻陷、父王被驅逐的國仇家恨。他大舉南下,想進入今天泰國東北的呵叻,然而卻久攻不破,只得黯然撤退,卻在途中遭遇暹羅埋伏,主力被打的潰敗,最後只好逃竄回首都永珍。被莫名其妙偷襲的暹羅當然不會善罷干休,來年集結大軍直接開入永珍,夷平萬象王國首都,阿努王只能像他父親一樣,再次向越南求援。

同一時間在越南,明命帝跟朝臣正在討論到底要不要協助萬象王國復國。當時越南作為中華文化圈的一份子,跟老撾、泰國、緬甸這些婆羅門系國家沒有直接的利害衝突。明命帝陷入長考,而其中一位臣子告訴他:“今天我們如果協助萬象復國,萬象人民必定會感謝我朝,向我稱臣納貢,皇上的開明聖化也能彰顯在異地。”有稱霸野心的明命帝,聽了自然是十分中意,因此派遣了軍隊去援助阿努王,並封阿努王為「鎮寧防禦使」,在越南軍隊護送下逃到越南的義安。

明命帝也開始幫忙阿努王整裝,派遣部隊,協助他復國。明命帝原本期待,這麼做可以在阿努王成功後,獲得豐厚的回報,想不到阿努王卻是連戰連敗。這時,越南開始感到厭煩,因而向暹羅派遣使者,希望求和,並打算將阿努王送回國。但暹羅這次下定決心,要得到阿努王的頸上人頭,以免再次發生類似的叛亂。它們回信給越南,痛斥阿努王懷有貳心,背叛暹羅。越南看到暹羅對阿努王是勢在必得,要致他於死地,加上過去幾次協助,毫無戰果,越南決定放棄阿努王。阿努王最後一次的求援,被明命帝狠狠拒絕,阿努王只好逃到越南跟老撾交界、自己受越南封臣的鎮寧府,沒想到卻被該地的土司抓住,獻給暹羅王。仍在盛怒中的拉瑪三世,命令將阿努王關在狗籠裡,用囚車送往曼谷。但在途中,阿努王就因病倒地不起,最後因病而死。然而,拉瑪三世的憤怒沒有因此結束,他派人斬下阿努王的頭顱,在曼谷公開示眾,警告暹羅底下藩王:要是誰背叛,就是這下場!

這時候,越南也開始想把勢力深入老撾。在永珍被暹羅夷平時,許多靠近越南的老撾地區,開始請求內附越南。幾次派兵援助阿努王復國的過程中,越南確實得利,控制了三分之二的老撾地區。就在阿努王死後,越南跟暹羅也對於這些地區的歸屬權,展開多年的征戰。一直到十九世紀,法國人的到來,兩國對老撾的爭奪才停止。此後,老撾淪為法國的殖民地。在阿努王戰敗身亡後百餘年,老撾才真正成為獨立的國家。

阿努王雖然是屢戰屢敗的悲劇英雄,但也成為老撾後來在爭取獨立時的代表人物,國家的象徵。從阿努王的身上,我們看到的是老撾作為中南半島上,一個強權環伺的小國經歷的悲慘歷史。








月亮出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