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日 星期三

浙江普陀山之旅 (2) ---- 乘船往普陀山




20151210日,早餐後,我們從舟山市乘旅遊車往碼頭,出發前往今天的目的地普陀山。

今天雖然天陰下大雨,但前往普陀山的善信仍然很多。

浙江省普陀山是觀音菩薩〗的道場,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其餘三個是山西五台山,〖文殊菩薩〗的道場,四川峨眉山,〖普賢菩薩〗的道場,安徽九華山,〖地藏王菩薩〗的道場。普陀山是唯一座落海上的佛教勝地,具有“海天佛國”、“人間第一清靜境”的美譽。

普陀山位於浙江省錢塘江口,杭州灣出口以東約100海里處,舟山群島中部的一座島嶼,面積12.5平方公里,南北長8.6公里、東西寬3.5公里,環島公路長33公里。地貌方面,海岸多曲折,其中北部、東南部為沙灘,適合戲水度假;最高峰首推佛頂山,海拔288.2公尺。普陀來自梵文補怛落迦(Potalaka),位於南印度)

根據史書記載,早在秦朝就有人在此修行。唐朝有天竺僧人來此燃指禮佛,後梁貞明2年(西元916年),日本僧人慧鍔從五臺山請得觀音佛歸國,船經普陀山觸礁受阻,以為菩薩不願東去,便靠岸留下佛像,稱為「不肯去觀音院」,開啟了普陀開山供佛之始。

普陀山香火最鼎盛時,計有3大寺、88院、128茅篷與4千多名僧侶。每逢農曆219日(生日)、619日(得道日)、919日(出家日)3大法會,普陀山便會湧進大量的信眾前來朝拜,各寺院內無不香煙裊裊、香火不斷。自2003年開始,每年都會舉行普陀山南海觀音文化節。首屆在20031116日至22日舉行。

西湖、桂林、普陀並列奇景,民間有一種說法:以山而兼湖之勝,則推西湖;以山而兼川之勝,則推桂林;以山兼海之勝,當推普陀。

普陀山的風景名勝主要有普濟、法雨、慧濟三大寺。漫佈全島的奇岩怪石更是引人入勝,最著名的有盤陀石、 二龜聽法石、海天佛國石。在島上更有許多山石洞勝景,潮音洞和梵音洞就是其中的經典。島的四周有許多沙灘,主要的是百步沙和千步沙。千步沙是一個弧形沙灘,長約3里,沙細坡緩,沙面寬坦柔軟,是一個優良的海水浴場。島上樹木蔥郁,林幽壑美,有樟樹、羅漢松、銀杏、合歡等樹。大樟樹有1000餘株。中有一千年古樟,樹圍達6米,蔭數畝。還有一株“鵝耳櫪”,是我國少見的珍貴樹種,列為國家二等保護植物。

普陀山現有二十多座寺庵,其中最大的是普濟禪寺、法雨禪寺、慧濟禪寺三大寺。普濟禪寺,俗稱「前寺」,始建于宋,為供奉觀音的主刹,建築總面積約11000多平方米。法雨禪寺,俗稱「後寺」,始建於明,依山憑險,  層層疊建,周圍古木參天,極為幽靜。慧濟禪寺建於佛頂山上,又名佛頂山寺。

上午815分,我們抵達普陀山碼頭,在碼頭對出有一個石碑,上面有前江澤民主席書寫的“海天佛國” 四個字。之後,我們前往紫竹林景區遊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