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7日 星期六

神秘內陸小國老撾 (21) ---- 瑯勃拉邦(Luang Prabang) 光西瀑布 (Kwangsi Waterfall)




享受完南松河上飛馳,我們乘旅遊車前往瑯勃拉邦(Luang Prabang)。

瑯勃拉邦(Luang Prabang)古都瑯勃拉邦(Lang Prabang)位於南康江與湄公河匯合處,其狀似“L”形半島。面積不到10平方公里。它是老撾現存的最古老的一個城鎮,距今有一千多年歷史。經聯合國專家組考察,瑯勃拉邦全市有679座有保存價值的古老建築物。199512月,瑯勃拉邦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歷史遺產名錄。民風純樸,自然生態保護完好,沒有過分商業化的人際關係,被公認為東南亞傳統與殖民風格保存最為完好的城市,成為西方遊客追求的「世外桃源」。

瑯勃拉邦是老撾佛教中心,寺廟、佛塔林立,僅市區內就有30多座寺廟,居民篤信佛教,是名副其實的佛都。2萬多的人口中,有200多名和尚。每天清晨和尚沿街化緣是一大景觀。佛教興盛造成了瑯勃拉邦古寺眾多。有的寺院古榕蔽天,有的寺院花木繁茂,有的寺院大佛塔聳立。寺廟裝飾的主色有的以紅為主,華貴雍容;有的以金色為主,燦爛輝煌;有的以黑色為主,莊嚴沉貴。其中被列為東南亞名寺的就有香通寺等。

走進瑯勃拉邦,整個城市被群山環繞,城市中鬱鬱蔥蔥的樹木依稀掩映著寺廟、佛塔還有平凡的住家,這一切都使瑯勃拉邦的空氣中充滿了平和而又迷人的氣息。

琅勃拉邦是感受老撾新年最好的地方,每年四月的14-16日是老撾的新年,這幾天亦是琅勃拉邦最熱鬧的日子。老撾人慶祝新年是為一件大事,慶祝活動有唱歌、跳舞、飲酒等,而最令遊客又愛又恨就一定是潑水,這跟泰國和雲南的潑水節很近似。當你在新年這幾天走在琅勃拉邦大街小巷,人們會邊喊著Happy New Year,邊用水來祝福你。   

下午230分,我們抵達琅勃拉邦。導遊隨即安排我們到光西瀑布 (Kwangsi Waterfall) 遊覽。

在光西瀑布景區的入囗處,有一座「熊舍」,當中十多隻黑熊,全部是從偷獵者槍下逃出生天。國際救援組織為這些受傷及被父母遺棄的黑熊建家園,讓牠們可在安全環境下生活。


 光西瀑布位於城南約30公里處,這座瀑布高約200多米,呈正三角形,四周被熱帶森林包圍,由大大小小的瀑布群組成。由於當地有大量石灰質疊岩,故形成一個個鈣華池,池裡的水深藍、碧綠千變萬化,像土耳其棉花堡的水池,亦不禁令人想起中國的黃龍和九寨溝,不過規模較細。


光西瀑布分為三層,在第一層瀑布,遊客可在這裏的水池游水,所以很多外國遊客喜愛在這裏游水和跳水;但在第二及第三層瀑布,遊客只可觀賞。第三層的主瀑布最漂亮,總落差近百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