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浙江普陀山之旅 (3) ---- 普陀山 紫竹林




紫竹林景區位於普陀山東南部的梅檀嶺下。旁有光明池,南有觀音眺,對岸可見洛迦山島。『紫竹林』因岩石呈紫紅色及可見竹葉狀花紋而命名。景區主要景點有紫竹林、紫竹林禪院、不肯去觀音院、潮音洞、南海觀音像。

人們常說的“紫竹林”不是一片紫色的竹子,而是紫竹林禪院、不肯去觀音院、潮音洞等景點。這里是觀音在普陀山最早的道場。

五代後梁貞明二年(916年),日僧慧鍔從五台山請得觀音像,歸國途中在此遇風受阻,以為菩薩不願東去,便靠岸留下佛像,由張姓居民供奉,稱為“不肯去觀音院”,是為普陀開山供佛之始。

潮音洞洞崖高10多米,縱深近30米,洞腳入海,洞頂通空,洞內洪波撞擊,聲若雷轟,崖壁鐫“潮音洞”三字系康熙筆,潮音洞為普陀十二景“兩洞潮聲”的一洞。

由停車場進入景區,遇路口直走是南海觀音和觀音跳,往左走到盡頭便是紫竹林禪院。紫竹林禪院的山門和天王殿合二為一,造型很獨特。天王殿正中的大門上聳出一門樓便成了山門的牌樓,門額上題寫的“補袒紫竹林”是康有為的親筆。寺院規模不大,主要建築為圓通寶殿,裡面供奉著紫竹觀音坐像,可以在此祈福。此外,寺內的細節之處還有不少名家題寫的匾額、對聯,禪意濃厚,值得細細瀏覽。

出紫竹林禪院大門,沿著對面的小路往海邊走,即是著名的不肯去觀音院和潮音洞。在路上遠遠就能看到不肯去觀音院前面的觀海亭。寺院並不大,原來的古庵早已消失了,如今的建築都是新建的,但這裡是整個普陀山建寺最早的地方,是供佛之始,因此也是普陀山不能不遊的地方。

不肯去觀音院對面有潮音洞,半浸在海中的洞穴日夜吞吐著海潮,聲若雷鳴。傳說這裡曾是觀音菩薩顯靈的地方,因此善男信女們更願意把這潮聲看作菩薩的講法聲,讓潮音洞多了幾分神秘色彩。

這附近還有一塊碑,刻著“禁止舍身燃指處”,說的是以前許多信徒來到這裡,在潮音洞邊跳洞舍身,或者在不肯去觀音院前燃指,以為這樣做就能早得正果,于是當地的督軍在此立了這塊碑。現在早已沒人在此“舍身燃指”,而這段歷史成了導遊津津樂道的故事,碑刻則成了遊人留影的標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