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0日 星期三

越南之旅(7) ---- 河內鎮國寺




鎮國寺是河內最古老的佛寺,位於河內市北面西湖畔的小半島上,隔著青年路與竹帛湖相對,是西湖邊最漂亮的古建築。這古寺原稱鎮北寺,是六世紀黎朝開國時所建,原名開國寺,始建於前李時期,(李南帝西元 541 ― 547 年)十五世紀改名為「安國寺」,十七世紀經鄭王修建,住持由雲風法師傳至淨知覺禪師。十九世紀時越南由阮朝統治,正式定名為「鎮國寺」。鎮國寺最早期選址在紅河岸邊。由於河流的侵蝕,該寺在1615年搬遷到西湖中的金魚島,即今天的所在地。一條小堤道連接著陸地。

鎮國寺幾乎所有的文字都是漢字,越南一直沿用漢字到 19 世紀以前。直到 19 世紀以後成了法屬殖民地,才改用現在的拉丁文。越南漢字與中國漢字字義相同,發音卻不同。鎮國古寺供奉佛教及道教,但以佛教為主。鎮國古寺的建築也很特別,規劃有三排寺社,以前堂、天向及上殿連在一起,形成一個「工」字形,兩排走廊、鐘閣、祖堂及碑亭等等。

鎮國寺的歷史悠久,寺內有十四座石碑,記載著鎮國古寺的修造記錄,寺內最著名的就是紅色的高塔,這座紅色高塔是存放舍利子的地方,除了這座紅色高塔之外,寺內也有多座存放歷代住持的圓寂舍利的寶塔。鎮國寺景色秀麗、環境清雅。各朝代一直將之用作行宮。寺門有 「鎮國古寺」四個漢字。湖中遍植荷花,寺後有高僧墓地。

鎮國寺內,供有臥佛、千手觀音、彌勒佛等。高聳的佛塔節節升高,紅色的塔中擺放著白色佛像。漫步在佛門聖地,心靈彷彿也得到淨化。 在這歷史遺跡保留完好的古寺,寺內隨處可見中文禪語,看得出越南佛教受到中國的極大影響。在這裡還可以看到清朝乾隆時的《大藏經》,整個環境與佛教息息相關。

據說這邊因為出過多位高僧名人,古代王室在這裡開齋向僧問道,可算是古王朝的國廟。寺後方一棵粗壯的菩提樹,是1959年印度總統來訪,帶來自釋迦牟尼佛禪座成道的菩提樹種,種植在此寺中做為紀念。據說繞著菩提樹許願非常靈驗,不過我們沒有嘗試,有興趣的人下次可以來試試看。
















寺後方一棵粗壯的菩提樹,是1959年印度總統來訪,帶來自釋迦牟尼佛禪座成道的菩提樹種,種植在此寺中做為紀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