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

越南之旅(12) ---- 順化天姥寺




早餐後,我們乘龍船遊香江,終點站是天姥寺。





天姥寺又名靈姥寺,位於順化城西郊香江江畔,從市中心乘船溯香江而上6公里,聳立于北岸高處,始建于黎朝弘定二年(西元1601年),系阮氏始祖阮淦次子阮潢所造,已有 400 多年的歷史,是順化最古老的寺廟。

寺廟的名字源自所在的山丘「天姥山」,但 19 世紀嗣德皇時代時,曾因怕名字會觸怒上天而改爲「靈姥寺」。該寺建于一個古占婆塔群遺址上。傳說寺內原供奉有32尊金身佛像,但法國佔領時期,佛像已被盜。佛寺位於香江之旁,其七層八角、高 21 米的福緣塔是天姥寺以至順化的象徵性建築。1665年初次修葺, 1714年擴建後,擁有天王殿、玉皇殿、大雄寶殿、說法堂、藏經樓、鐘鼓樓、十王殿、大悲殿、藥師殿等數10座金碧輝煌的建築。

天姥寺黎朝末年嚴重毀於兵燹,1815年和1831年先後修復。1904年又嚴重毀於颱風,1907年再次重修。越南抗法戰爭和抗美戰爭期間複遭破壞,1975年予以修繕。

寺廟整體上是中式佛寺格局,入內便會發現熟悉的鐘樓、鼓樓、天王殿、大雄寶殿等建築,天姥寺甚至有常見於中國皇家陵墓的神功聖德碑,不過寺廟還是帶有越南特色的。最奇怪的是寺廟內放有一部已棄用的老爺汽車,原來那是 1953 年寺院住持釋廣德為抗議政府打壓佛教,前往西貢(今胡志明市)引火自焚時所乘坐的車,事件當年成功引起國際關注。

天姥寺寺院為中國古代宮殿式建築,分前後四院、兩廂,共一百一十餘間,非常壯麗、輝煌、莊嚴。於1601年建寺後,1665年初次修葺。1714年擴建後,增建有玉皇殿、大雄寶殿、藏經樓、鐘鼓樓、十王殿、大悲殿、藥師殿等數十座建築。山門在寺東北角,屋架三間,極雄偉(,上有豎匾。入山門,為一寬敞院落,古柏參天,涼風徐徐,鐵馬丁咚,不絕於耳,使人俗念頓消,大有進入清涼境界之感。入中門,有石階、花台,兩側為鐘鼓樓,鐘樓匾聯已忘記。上石階,為過道,原為萬曆進士陶梃所書,清季隨寺毀於火,後為美國博士郭鳳石補書。進入過道,一徑通幽,別有洞天,有清泉由石碉龍口中流入水池,波光粼粼,魚翔淺底。水池上方佛龕內,有菩提女立像,像為銅鑄,外敷赤金,高五尺,莊嚴慈祥,藝術極佳。

天姥寺的入口台階就在香江河畔。一入寺的正前方是「福緣塔」,為阮朝第三位皇帝,於阮朝紹治四年(西元一八四四年)建成,初名「慈仁塔」,現習稱為「天姥寺塔」。

塔為一座中國式的、八角形樓閣式的七層寶塔,高21米,代表佛七種不同的化身。最上三層原有金佛,早已遭竊。塔外則有六尊守護神塑像捍衛著寶塔。此塔是為紀念高皇太后八十大壽所建,如今已成為順化地標,連發行的郵票上都可見其身影。

塔的右側,有一小閣,建於1715年,內有一座大石龜馱負一塊高約2.5米的碑石,上面記載著天姥寺對於宣揚越南佛教的貢獻。

而塔的左側有座鐘樓,內有一口重達2052公斤的巨鐘,鑄造於1701年,每逢初一及十五敲響時,鐘聲可傳到十公里之遠。

天姥寺寺院為中國古代宮殿式建築,有前後四院、兩廂,共一百一十餘間
天姥寺斗拱結構的正殿高約十五米,階沿有大理石碉圍欄。殿內供奉佛像七尊,主殿大雄寶殿中有一尊銅鑄的彌勒佛坐鎮,過去還有一尊高尺許的玉佛,圓潤光華,潔白無瑕,現今玉佛存於縣博物館之中。

天姥寺兩廂,南廂為「聖僧殿」,北廂為「觀音殿」,南側耳房為「地藏殿」,北側耳房為「方丈室」。寺後花園的舍利塔藏開山祖師紀修和尚真身。

大雄殿是僧眾朝暮集中修持的地方。大雄寶殿中供奉本師釋迦牟尼佛的佛像。大雄是佛的德號。大者,是包含萬有的意思;雄者,是攝伏群魔的意思。因為釋迦牟尼佛具足圓覺智慧,能雄鎮大千世界,因此佛弟子尊稱為大雄。寶殿的寶,是指佛法僧三寶。大殿兩側多供奉有十八羅漢像。據說,佛涅盤以前,囑咐了十六位大羅漢,讓不要涅盤,常住世間為眾生培植福德。這十六位羅漢是:一賓度羅跋羅惰闍、二迦諾迦伐蹉、三迦諾迦跋厘惰闍、四蘇頻陀、五諾矩羅、六跋陀羅、七迦理迦、八伐闍羅弗多羅、九戍博迦、十半托迦、十一羅怙羅、十二那迦犀那、十三因揭陀、十四伐那婆斯、十五阿氏多、十六注荼半托迦(見《法住記》和《十六羅漢因果識見頌》)。五代以後,或加上《法注記》的作者難提密多羅和《因果識見頌》的作者摩拿羅多,成為十八羅漢。

佛龕上方,有趙鶴清隸書“活佛”二字橫額,兩旁有馬駟良題聯雲:“滅國痛流離,視元段興亡,帝業封侯同泡影;出家全孝義,參法王得度,名山佛子鑄金身”。此像鑄於元代,立于水池上方,護以石龕,故寺雖多次被毀,而此像無恙,已曆七百多年,惜于文革中被毀,現有者為近年補塑,較原像遜色。由水池兩側拾級而上,為正殿及兩廂。正殿高約十五米,系斗拱結構,門梁棟簷,金碧璀璨,階沿有大理石碉圍欄。殿內有三世佛等塑像七尊,並供一玉佛,高尺許,圓潤光華,潔白無疵,系寺僧由緬舁回者(玉佛現存縣博物館)。

正殿簷前,懸葉偉棠書“萬法惟一理”五字,每字一塊,殿額“大雄殿”,為克勤郡王所書;左匾“清淨圓通”,右匾“鷲嶺波羅”,俱馬駟良所書,字跡金光閃閃,筆力雄健。

天姥寺南廂為“聖僧殿”,匾雲:“最要安心”。北廂為“觀音殿”,有觀音及善財童子塑像,匾雲:“可能知味”,對聯雲:“無我無人觀自在;非空非色見如來。”院內植金桂、茄蘭、玉蘭等名花,遊覽至此,令人心曠神怡。南側耳房為“地藏殿”,有“十王朝地藏”塑像;北側耳房為“方丈室”。有聯雲:“品是西方無量佛;壽同南極老人仙。”過道樓房五格,樓廳以三間為客堂,有馬駟良所書“貯雲樓”等匾額,懸“達摩一葦度江圖”、楹聯:“松風水月,仙露明珠”等名人書畫。一間為“藏經樓”,珍藏佛教典籍。

出天姥寺北廂,為“大悲閣”,樓房三楹,樓廳祀觀音像,高四尺;樓下為“大客廳”,有高映所書“攬不盈掌”匾額,廳內設屏風、茶桌、靠椅、盆花、古玩等數十件,為接待賓客之所。寺中尚有彌勒殿、韋馱殿、祖堂、清心堂、般若堂、如是堂、藏經閣、齋堂等。寺後花園舍利塔藏開山祖師紀修和尚真身。
 
天姥寺塔















高約2.5,大石龜馱負的碑石,記載著天姥寺對於宣揚越南佛教貢獻。

1953 年寺院住持釋廣德為抗議政府打壓佛教,前往西貢(今胡志明市)引火自焚時所乘坐的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