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0日 星期六

越南之旅(17) ---- 胡志明市




胡志明市(Thành ph H Chí Minh)前稱西貢,位於湄公河三角洲東北、同耐河支流西貢河右岸,距海口800公里。

1955年後為越南共和國(又稱南越)“首都”。社會經濟發展受西方影響,商業發達,曾有“東方巴黎”之稱。十九世紀末發展成東南亞著名港口和米市。1932年西貢與堤岸合併成“西堤聯區”。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又與嘉定市聯合組成“西貢-嘉定市”,或稱“大西貢”。194611月越南國會通過命名為西貢市, 1975430日,越南民主共和國(北越)統一全國後,為紀念越南共產黨的主要創立者胡志明,便將西貢改名為“胡志明市”。

由於深受法國殖民地統治影響,不但沒有失去昔日的法式浪漫,近年經濟得以發展後,使胡志明市更有魅力。現時,胡志明市是越南第一大城市及河港,全市面積約有2094平方公里,約有兩個香港之大,人口約有 1200萬人之多,共分為 16 郡及 5個村區,大部份遊客點都在第一郡及第三郡內,Pham Ngu Lao一帶。

胡志明市是遊客認識越南的一個門檻。走在街上,路邊滿佈了舊式法國殖民地建築及狹小的越南傳統小屋,近年在西貢河畔漸漸有高樓大廈聳立於此,形成一幅見證了歷史變遷的城市面貌。

另外,在胡志明市內過馬路時要加倍小心,先要小心摩托車搶匪,亦要小心路上車水馬龍的車子。許多遊客用上一天去適應市內的馬路上的狀況,其實只要在馬路上慢慢地走,讓司機看清楚路面的人群,或跟着當地人的步伐走就可以成功橫過馬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