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9日 星期一

江西武功山明月山之旅(1) ---- 宜春




201496日至9日我和3位好友跟團到江西武功山明月山旅遊,98日在明月山渡過一個快樂的中秋節。

201496日,約早上9時,我們在深圳的福田口岸出發。經遊10多小時的長征,於晚上11時抵達宜春,並入住地中海酒店。

宜春市是江西省下轄的一個地級市,位於江西省西部,全市人口約500多萬。秦代屬九江郡。漢高祖五年(前202年),陳嬰平定江南,翌年於境內建宜春城,取名於城西美泉,以其「夏冷冬暖,瑩媚如春,飲之宜人」而得名,屬豫章郡。三國吳時為安成郡轄地。晉大康元年(280年),司馬炎滅吳,為避宣穆皇太后張春華之名諱,改宜春為宜陽。

隋開皇十八年(598年)復名宜春,廢安成郡,設袁州,轄宜春、萍鄉、新喻三縣,治宜春。宋開寶八年(975年),萬載縣由筠州劃入。雍熙元年(984年),析宜春立分宜縣,仍隸袁州。淳化三年(992年),劃新喻入臨江軍。元至元十九年(1282年),袁州改袁州路,隸江西行省。明洪武二年(1369年),改袁州路為袁州府。明清時,奉新、靖安、豐城、銅鼓為南昌府管轄。今宜春市境域分屬袁州、瑞州、臨江、南昌四府。

1913年,江西分設贛東、贛西、贛南、贛北四道,贛西道治所設於宜春縣,轄贛西道21縣。1914年,贛西道改名廬陵道。1916年治所由宜春遷吉安。

1949年,解放軍於「湘贛戰役」中佔有贛江以西地區,720日進駐宜春縣城。195812月,南昌專員公署由南昌市遷入宜春縣,更名宜春專員公署。時轄宜春、萍鄉、分宜、新余、清江、豐城、萬載、銅鼓、宜豐、上高、高安、奉新、靖安、南昌、新建、安義、進賢17個縣。隨後,南昌、新建、進賢、萍鄉、新余、分宜、安義等縣相繼划出。1979年,劃宜春縣城區設立縣級宜春市。1985年,宜春縣市合併。1988年,撤豐城縣設豐城市;撤清江縣設樟樹市。1993年改高安縣為高安市。

2000522日,撤銷宜春地區,改設宜春市。原縣級宜春市改為袁州區。至此,宜春市共轄袁州、奉新、靖安、宜豐、上高、銅鼓、萬載一區六縣,並代管豐城、樟樹、高安三市。

宜春境內以丘陵、山地為主,地處東經113°54′—116°27′,北緯27°33′—29°06′之間。屬中亞熱帶季風氣候區,四季分明,春秋季短而夏冬季長,主要自然災害有旱澇、酷暑、低溫、風雹等。

境內北域有九嶺山,呈東北向西南走向,是修水、錦江分水嶺。其主峰九嶺尖(1794.3米)為市境內最高峰。武功山位於西南境。呈東西走向,為瀘水與袁水之分水嶺,亦是宜春與吉安市之界山。

境內的河流基本屬鄱陽湖水系,主要是贛江、贛江支流與修水支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