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0日 星期二

江西武功山明月山之旅 (2) ---- 武功山




201497日早上8時,我們驅車前往武功山遊覽。

武功山位於中國江西省萍鄉市東南,主峰白鶴峰(金頂)海拔1918.3米,武功山國家地質公園面積約378.3平方公里,是國家AAAA級景區,亦是道教名山,金頂旁邊的祭祀遺址已被列為江西省文物保護單位。

武功山地質構造以花崗核雜岩構造與峰崖地貌為主,,高山土壤以山地草甸為主,在古代是湘贛海域的一個古島嶼。山體主要由片麻岩、花崗岩和石灰岩等組成,地勢峻峭挺拔,一般海拔都在千米以上,不少山峰高達1500米以上。山丘之中有贛江流域的袁水、禾水,湘江流域的淥水(萍水)的源流貫穿其間,使河流兩側發育著寬窄不一的多級河谷階地,形成的袁水、萍水河谷也是湘贛間重要的天然通道。

發育於寒武紀石炭紀三疊紀等各時代石灰岩的厚薄不一,岩性差異、裂隙發育不同,故地表岩溶除表現出波狀起伏的丘陵,鋸狀壟斷的山峰外,還有孤峰、殘山、溶斗、溶溝、窪地等發育。在地下又形成了形狀奇特、大小不一的暗河和溶洞。此外由於冰川活動的結果,形成了千姿百態的冰蝕和冰積地貌,如圍椅狀的冰斗,U字型的冰川穀,高掛的懸谷,刀刃狀的山脊,金字塔形的角峰,孤形狀的終磧壟和波狀的冰磧丘陵等等。

早上1045分,我們抵達武功山山腳石鼓寺的停車場。石鼓寺大殿的設計莊嚴雄偉,五開間的結構配上重簷歇山頂,氣象萬千,可惜時間所限,未能好好參觀。下車後,我們隨導遊應道喜徒步往武功山索道站。

5分鐘,我們抵達索道站。索道線路全長2046米,上下站房高差746米,吊廂離地最大距離36.5米,運行速度為每秒1.05米。索道站的入口處有碑石簡介武功山,浮雕壁畫和7根石柱,柱上亦有浮雕畫。







索道分為一級索道和二級索道。我們首先乘一級索道纜車登山。由於陽光普照,從纜車的車窗遠眺,視野清晰,景色宜人,四周有很多小瀑布從山上流下。




 

11分鐘後,我們抵達一級索道的終點站。下車後,我們到紫極宮旁的餐廳吃午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