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1日 星期日

越南之旅(18) ---- 胡志明市戰爭博物館




戰爭博物館(War Remnants Museum)位於胡志明市第3郡武文秦街(Võ Văn Tn 28號。館內主要介紹及展出美軍在越戰時期的展品。這裡是外國遊客常到的景點之一,經常人頭湧湧。

博物館由越南政府於19759月開設,原稱為美國戰爭罪惡館。到了1995年,美越恢愎邦交,才改名為戰爭遺跡博物館 一直至今。但博物館內的展覽內容尚未達致政治中立。

博物館包含八個主題展廳,並分布在不同的建築物內。博物館也放置當年美軍所使用的軍備,包括UH-1直升機、一架F-5A戰機、一個BLU-82Daisy Cutter」炸彈、M48巴頓坦克和一架A-1攻擊機。

博物館其中一座建築物稱為虎籠,作為南越政府監禁政治犯。其他展品包括圖像照片,並附設英文、越文和日文描述。展示越戰時美軍使用的橙劑及其他化學武器對受害者的傷害。

一樓主要展示戰爭運作的各項軍備,二樓及三樓是完全不一樣的世界,主要展示戰爭所帶來的傷害與副作用,美國在戰爭中留下了什麼,越南在戰爭中犧牲了什麼,值得去探索的戰爭後的世界。



















博物館內有一張非常著名的照片「逃難的女孩」(Napalm girl)197268日,美軍向Trang Bang地區投下炸彈,一個9歲的小女孩Phan Thi Kim Phuc,被火燒去衣服,光着身體跑到大街逃生。這張照片由一個記者Nick Ut拍攝,得到了國際獎項。2013329日,Nick Ut把照片送給博物館展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