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日 星期二

山西之旅 (21) ---- 喬家大院




喬家大院位於山西省祁縣喬家堡村,北距太原54公里,南距東觀鎮僅2公里.它又名在中堂,清代全國著名的商業金融資本家喬致庸的宅第。始建於清代乾隆年間,曾有兩次增修,一次建,經過數代人的不努力,於國初年建成一座宏伟的建築群體,並集中體現了我國清代北方民居的獨特格。

大院為全封閉式的城堡式建築群,任地1064216)平方米,建築面積4175平方米,分6個大院,20個小院,313間房屋。大院三面臨街,不與周遭民居相連。外圍是封閉的磚牆,高10多米,上層是女牆式的垛口,還有更樓,眺閣點綴其間,顯得氣勢宏偉,威嚴高碩。大門坐西朝東,上有高碩的頂樓,中間城門洞式的門道,大門對面是磚雕百壽圖照壁。大門以裡,是一條石鋪的東西走向的通道,通道兩側靠牆有護牆圍台,通道盡頭是祖先祠堂,與大門遙遙相對,為廟堂式架構。北面三個大院,都是蕪廊出檐大門,暗櫺暗柱,三大開間,車轎出入綽綽有余,門外側有栓馬柱和上馬石,從東往西數,依次為老院,西北院,書房院。布所有院落都是正偏架構,正院主人居住,偏院則是客房佣人住室及灶房。在建築上偏院較為低矮,房頂架構也大不相同,正院都為瓦房出檐,偏院則為方磚鋪頂的平房,既表現了倫理上的尊卑有序,又顯示了建築上層次感。大院有主樓四座,門樓,更樓,眺閣六座。各院房頂有走道相通,便於夜間巡更護院。

綜觀全院佈局嚴謹,設計精巧,俯視成“喜喜”字形,建築考究,磚瓦磨合,精工細做,斗拱飛檐,彩飾金裝,磚石木雕,工藝精湛,充分顯示了我國勞動民眾高超的建築工藝水準,被專家學人譽之為︰“北方民居建築史上一顆璀璨的明珠”,因此素有“皇家有故宮,民宅看喬家”之說。

1985年,祁縣人民政府利用這所古老的宅院成立了祁縣民俗博物馆,1986111日正式外開放。陳展5000多件珍貴文物,集中反映了以山西晉中一帶為主的民情風俗,陳列內容有︰農俗、人生儀禮、歲時節令、衣食住行、商俗、民間工藝,還專門設立了喬家史料、喬家珍寶、影視專題等的陳列。曾有三十多個影視劇組在此館取景,如著名的電影《大紅燈籠高高掛》。

進入喬家院,大門是一條長80米筆直的石鋪通道,把六個大院分為南北兩排,通道兩側靠牆有護坡。西盡頭處是喬家祠堂,與大門遙相對應。大院有主樓四座,門樓、更樓、眺閣六座。各院房頂上有走道相通,用於巡更護院。縱觀全院,從外面看,威嚴高碩,整齊端莊;進院裡看,富麗堂皇,井然有序,顯示了我國北方封建大家庭的居住格調。整個大院,佈局嚴謹,建築考究,規範而有變化,不但有整體美感,而且在局部建築上各有特色,即使是房頂上的140余個煙囪也都各有特異。全院亭台樓閣,雕梁畫棟,堆金立粉,顯示高超的建築藝術水準,確實是不可多得的藝術珍品。

喬家大院聞名于世,不僅因為它有作為建築群的宏偉壯觀的房屋,更主要的是因它在一磚一瓦、一木一石上都體現了精湛的建築技藝。南北六個大院院內,磚雕、木刻、彩繪,到處可見。從門的架構看,有硬山單檐磚砌門樓,半出檐門,石雕側跨門,一斗三升十一踩雙翹儀門等。窗子的格式有仿明酸枝櫺丹窗,通天夾扇菱花窗,閘極條窗、雕花窗、雙啟型和懸啟型及大格窗等,各式各樣,變化無窮。再從房頂上看,有歇山頂、硬山頂,懸山頂、卷棚頂、平房頂等,這樣形成平的、低的、高的、凸的,無脊的、有脊的、上翹的,垂弧的……,每地每處都是別有洞天,細細看來,切實讓人賞心悅目,品味無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