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 星期六

越南之旅(10) ---- 河內水上木偶戲




水上木偶戲是越南最具特色的傳統民間舞臺戲,也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木偶戲,它稀奇的地方,就在於木偶戲於水池面上演出;表演者必需長時間浸泡于水中,利用其強勁的臂力及純熟的控繩技巧,讓玩偶生靈活現的演出各項傳說故事,其動靜合宜的神態令人拍案叫絕。

越南的水上木偶劇是一項極富娛樂性質的藝術表演,通常都在越南鄉村各處的池塘畔表演,觀光客想看的話,在河內市有專門表演的戲院,每天晚上只表演一場。表演是在水上搭一座紅瓦磚頂的小水榭,稱為「水上神亭」,用一張竹簾從上垂到水面,操縱木偶的人就躲在竹簾後,木偶則固定在細竹竿的一端,另一端由人操縱,這些木偶的造型都非常可愛,也有鴨、魚、船、青蛙等動物造型配合演出,戲的內容多取材自越南歷史故事,以及民間傳說如「鬥牛」、「打秋千」等,演奏音樂和唱戲或對話的人則坐在亭子旁邊。這項自越南李朝時期( Ly dynasty,西元 10101225 年)即開始出現的藝術表演,源自於湖泊、池塘遍佈的紅河三角洲一帶,由於水上木偶戲是以水面為舞臺,在鄉間地區,那些天然湖泊和池塘,就是最佳的免費表演場所。自水上木偶戲創始以來,逐漸從越北地區傳至全國,更在18世紀達到全盛時期,並且以多樣化的劇碼吸引觀眾,風靡全越。據說,在越南的李朝時期,水上木偶戲是一種向皇帝祝壽的藝術禮儀。在越南河南省維先縣的熱衣寺中有一塊西元1121年立的石碑,碑文寫道:“水上木偶戲最初是專用於給皇上祝壽的。”一般的人民不可能有機會觀賞到如此獨特的表演。過去,並沒有所謂專業的水上木偶劇團,因此,這項技藝都是靠代代相傳的家授方式流傳下來,而今,這些老一輩擁有此項技藝的人,都成了越南各地水上木偶劇團的最佳導師。










表演者必需長時間浸泡于水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