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2日 星期一

越南之旅(19) ---- 古芝地道




古芝地道位在胡志明市西北70公里的Cuchi區,二次大戰開始挖掘,5年中一點一滴築起,越戰時已成地下堡壘。面積200哩,由數十條寬不及80公分的地下道交相連結,縱橫全長250公里,蜿蜒曲折有如蜘蛛網,可藏近1萬人。戰時時人稱越共總部,或紅色首府,越共在地底活動可10天半月不出來(內有炊事房、醫務室、會議廳…設備齊全),出入口有好幾個,僅25×30公分,多以房舍植物為掩護,越共由此爬到西貢河畔突襲對岸美軍,(1966年美軍25師進駐古芝區)可說是越共戰時神出鬼沒的地下根據地、暗殺特區。1976年越南政府開放觀光,才揭開此古芝濱亭地道神秘的面紗 。

拾多年前到古芝地道參觀,遊客可爬到古芝地道看遺跡。現在遊客只可爬一小段地道,體驗一下爬地道的艱辛,地道內的景物,如廚、飯廳、醫療室等已改用模型,在地面展覽。








地面氣孔,地道內人靠此孔呼吸。


地道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