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北歐挪威欣賞北極光之旅 ---- 北極光



201516日至15日,我和朋友到北歐挪威欣賞北極光。我們首先從香港乘飛機往挪威的貝根(Bergen) ,遊覽畢貝根古城後,我們乘搭Hurtigruten的郵輪往北極圈欣賞北極光。我們的行程是76夜,起點是貝根,終點是希爾科內斯(Kirkenes)

郵輪於晚上1030分啓航。一路上,兩岸景色優美,壯麗的雪山群不斷映入眼簾。

進入北極圈後,日出的時間是上午10時許,日落的時間是下午1時許,下午3時後已天黑。氣温愈北愈冷,最冷的天氣是在希爾科內斯,零下31℃。我們在SvolvaerTromsoHonningsvagKirkenes都看到北極光,Tromso的北極光最最亮麗和多變化。最早看到北極光的時間是下午5時,最晚是半夜2時。

乘坐郵輪看北極光比在陸上野外守候北極光出現較舒服,因為郵輪的職員看到北極光後會廣播通知乘客到甲板上看。不過,在甲板上看北極光要忍受嚴寒的天氣和刺骨的寒風;而且在甲板上拍攝北極光比較困難找到前景,船亦在移動。

為了這個旅程,我特意買了一部有拍攝星空功能的照相機。但不幸地,這部照相機十分不耐寒,拍攝了一天便冷壞了。雖然拍不到滿意的照片,但能夠親身感受大自然的奇妙,讓變幻多端的北極光影像永留腦海,也非常滿足。

抵達Kirkenes後,我們花了600挪威克朗參加了一個陸上追光團。不過,因為只得2小時,並包括酒店來回接送的時間,所以導遊只帶我們到城郊拍攝。由於城市的光污染,天空不夠黑,我們空手而回。所以,如果追光團的時間太短,不能到漆黑的曠野拍攝北極光,不要參加。



拍攝北極光一定要用腳架,高ISO,大光圈,耐寒的單反相機較適合,因為曝光時間可短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