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日 星期六

北韓(北朝鮮) 之旅(12) ---- 高麗博物館(Koryo Museum)



午餐後,我們前往參觀高麗博物館。


高麗博物館(Koryo Museum)又稱成均館(Koryo Songgyungwan),位於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的開城工業地區。在高麗時期,是儒家的教育機構,現在是展示高麗國的建立及其發展的歷史文物博物館,館藏歷史文物和史料共1000餘件。





 











 

 



博物館前院植有樹齡1000年以上的銀杏樹和櫸樹。



在高麗博物館亦有紀念品店,這裏款式較多,郵票的價錢較便宜。



高麗博物館最初為高麗國的行宮——大明宮,當時曾作為外國來賓的住宿地,稱作“順天館”。後來又改作宣傳儒教的“僧務館”。992年,建立最高學府國子監,其後曾建大成殿等建築,自1308年改稱成均館。成均館由20多座建築組成,分佈在南北兩側,曾是招收兩班(貴族) 子弟,傳授儒教,培養官吏的教育機關,亦是祭祀著名儒學家的地方。

1592年,壬辰衛國戰爭時期被燒毀,1602年修復原狀。

高麗博物館在1987年建造,它設有12棟主要建築物及6棟屬於成均館(Koryo Songgyungwan)的附屬建築物,總面積高達70,000平方米,共有4個展覽館,館外亦有石塔、石碑及石燈等展品。

第一號展覽館:展示高麗的成立及發展的遺物;

第二號展覽館:展示朝鮮的印刷工業發明第一個金屬活字印刷的發展及它對世界的影響、朝鮮的高麗青瓷;

第三號展覽館:展出原來供奉在(Jokjo Temple)的釋迦牟尼佛的鐵像,8,000多卷佛教書籍;

第四號展覽館:展示鐵、青銅 、金屬及石等製成的工業藝術產品;

館外設有13處觀賞文物:
“玄化寺”(Hyonhwa Temple)的七層石塔及石碑:建於西元1020年的高麗時代初期,原來位於開城市的“長豐郡”之“月古裡”,塔高8.64公呎,屬高麗時代的石塔中較高的塔,它是朝鮮第41號國寶;

“興國寺”(Hungguk Temple)的石塔遺跡:原來位於滿月台的東南部的朝鮮高麗時代的皇家御用寺廟,在西元1021年建造,被入侵朝鮮的美國軍隊炸毀,現時只遺下三層。

五層石塔:建造于西元951年,原來位於“佛日寺”(Pulil Temple)的“金殿”(Kum Hall)前方,在西元1960年移到現下的位置。

“開國寺”(Kaeguk Temple)的石燈:建造於西元935年。

高麗博物館已於201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