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北韓(北朝鮮) 之旅(30) ---- 平壤地鐵



遊覽完萬景台金日成故居,我們前往乘搭地鐵,我們從復興站乘搭地鐵至光榮站。


在朝鮮旅遊,你要想自由逛街或者搭乘任何公共電、汽車是絕無可能的,因為所有行程都由導遊安排,為的是避免你和普通民眾有近距離的接觸和交流。但是平壤的地鐵卻是例外。因為在朝鮮看來,富麗堂皇,世界上最深的平壤地鐵是值得向各國遊客炫耀和宣揚的建設成就之一。

平壤地鐵於1968年動工,197396日第一條地鐵線路千里馬線(Cheollima Line)通車;第二條革新線(Hyeoksin Line)在1975年的朝鮮國慶日通車。現時系統約長24公里,分成千里馬及革新等兩條支線,合共17個車站,然而其中革新線上的光明車站則在金日成逝世後被關閉,不再使用。1970年代平壤地鐵正式運營時,線上路上運行的地鐵車輛均為新車。朝鮮民主主義共和國強調,所有運行的地鐵車輛均為本國所造。但是剛通車時其實是採用中國吉林省長春客車廠(現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的客車,然而在2000年起已更新使用德國製造的新型客車。

平壤地鐵是世界上最深的地鐵,垂直深度約有100米左右,而電梯長度更是達到150米。由於建於地下約105公呎的深處,亦可作為戰爭時期的防空洞。也因為深 ,地鐵站內雖然沒有空調,卻常年保持1920攝氏度的恒溫。朝鮮的地鐵很便宜,只要花上5朝元(1元人民幣約合17朝元)就可以任意乘坐。

平壤兩條地鐵線呈十字交叉形,貫通全城東西南北,總長40公里,每天早上6時啓動,晚上930分關閉,日均客流量達到40萬人次。

很多國家地鐵站內遍佈五光十色的廣告,但平壤地鐵內沒有廣告,因為政府不允許。平壤地鐵月臺最大的特色是富麗堂皇的吊燈,以及兩旁各有80米的鑲嵌壁畫。迎面是張巨幅壁畫,是金日成領著工人、農民、科技人員等昂首闊步的向前走。

地鐵站的乘務員都是女性,她們身著統一的制服,英姿颯爽。

月臺上駛來一列列車,列車身上面是淺綠色,下面是紅色,我們上了車,整個車廂裡都是我們旅遊團的人,車廂的一側上方,並排掛著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畫像,車廂裡非常乾淨,對面是兩排長椅,我們坐了一站,下了列車。這個月臺別有特色,兩側是巨大的石柱,石柱上托著巨大的白色穹頂,穹頂上是五顏六色的吊燈,像是一串串葡萄掛在頭頂,對面也有一副壁畫,是朝鮮的各階層人物走在路上。






















朝鮮人以平壤地鐵為榮,但是,原來這條地鐵卻是中國建造的!

[ 轉自鐵血社區 http://bbs.tiexue.net/ ]
1966年金日成訪問中國時,中方讓他參觀了正在秘密建設中的北京地鐵,金日成遂向中國政府提出援建地鐵的要求。經毛澤東批准,先人後己,停建了北京地鐵項目,優先無償援建平壤地鐵工程。於1968年開工,1973年一期工程通車,第二期工程1987年全面完工。

68年到73年,中國鐵道兵兩個師、數萬人(鐵道兵一個滿編師可達45萬人),及大批技術人員被調往朝鮮,全力投入施工。所有車輛設備、建築材料,都經東北運往朝鮮。在蘇聯人整體設計規劃的基礎上,由中國人設計具體的施工圖紙,然後由中國無償援助全部結構工程、車輛、控制系統和機電設備。其中適合平壤地鐵的機車,是在上海專門研發的,車廂是中國長春客車廠製造的。

平壤地鐵號稱世界上最深的地鐵系統,最深處達地下150m,平均深度90m。從地面乘電動扶梯到月臺需3分鐘。這一切都是出於戰備防空的考慮。這對於當時機械化水準並不高的中國鐵道兵部隊而言,施工難度非常大。

而為了顯示北朝鮮社會主義制度比韓國社會制度優越,朝鮮額外要求我方于務必于漢城地鐵通車前,實現平壤地鐵通車。我鐵道兵部隊,在已經十分緊張的施工安排中,繼續加碼,實現了197396日第一條地鐵線路(千里馬線)通車,比韓國漢城地鐵提前了一個月。

恐怕世界上很難找出第二個如此慷慨的國家了。

讓人氣憤的是:地鐵通車那天,金日成在慶典上向世界宣佈:平壤地鐵是朝鮮人自己設計、自己製造設備、自己施工建設的偉大工程。振振有詞、煞有介事、瞞天過海,好像他真的完成了一項宏偉工程。

為了不洩露地鐵是中國建造這一事實,朝方要求我方施工人員不要公開露面。據說在平壤地鐵通車典禮的前一天晚上,朝方人員奉命將所有車輛、設備上的“中國製造”的小銅牌全部摳下,第二天的通車典禮也沒讓中方人員參加,只是事後向中方專家組的三位成員頒發了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國旗勳章和勞動獎章。我鐵道兵施工部隊未能參加通車典禮,其中團以上幹部被安排在一個地鐵站等侯接見。金日成講話後乘坐地鐵,在此小站秘密下車。他和站在前排的幾個鐵道兵幹部握了握手,然後返回車廂,揚長而去,一句感謝的話都沒說。

為了照顧朝方的“自尊心”,中方從未公開過這一援建專案。中國人完全徹底地當了“無名英雄”。平壤地鐵讓朝鮮在世人面前大肆吹噓幾十年,成為他們自主建設的偉大成就,中國一直保持沉默。現如今,無論是朝鮮百姓還是絕大多數中國人,都不懷疑朝鮮是平壤地鐵的建造者。

時隔43年之後,在2011426日國務院新聞發佈會上,商務部副部長傅自應終於說出了實情。他說:長期以來,中國對朝鮮的援助主要集中在工業、農業等一些生產領域,還包括一些基礎設施的建設,比如平壤的地鐵就是中國政府援建的。

當歷史的真面目被逐步揭開,真讓我們吃驚。

現在朝鮮人把平壤地鐵,看成了朝鮮的驕傲,甚至成了外國人旅遊的景點,但願他們不要忘記中國人的無私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