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瀋陽之旅----(1) 張氏帥府



張氏帥府又稱作「大帥府」或「少帥府」,是對近代史影響舉足輕重的「少帥」張學良的出生地,始建於1914年,以傳統三進四合院風格建成,裏面的張氏帥府博物館,藉大量資料及圖片介紹張學良的傳奇一生,也展示了國共內戰及抗日時期的近代史,讓大家可詳細瞭解張學良如何發動西安事變將蔣介石押送南京,促成國共合作抗日的過程。

張氏帥府的正門外擺放了張學良的將軍的雕像。




帥府內主要參觀的建築是中院,西院,東院的大青樓和小青樓。

進入張氏帥府的正門後便是中院,它是古典的三進院落。











遊完中院,可以到東院的大青樓和小青樓參觀。在東院的大青樓和小青樓中間有一座假石山,在假石山的上方有張作霖書的「天理人心」石刻。



大青樓,自建成後便一直是張作霖及張學良父子辦公及居住的地方,這座羅馬式建築,更是當年城內最高的建築物,登樓眺望,可盡覽城中風景。

張作霖與張學良父子一直主張反抗外來壓迫和統治、主張國家統一,他們為此甚至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政權和自由。張作霖為此死於日本人之手。而張學良為了國家統一,毅然易幟,聽命於中華民國政府。特別是他為了實現全民族抗日的崇高目標,與楊虎城將軍發動了震驚中外的“西安事變”,而他由此付出的代價是一生的自由。即使如此,他仍然心繫祖國,晚年的時候,他仍然盼望祖國能早日統一。









小青樓是張作霖專門為五夫人壽氏修建的,張作霖也死於此。

小青樓與張作霖和張學良辦公的大青樓遙遙相望,是一幢坐北朝南的二層小樓。小青樓建成於1918年,為磚木結構,上下兩層,各五間屋子。樓體呈“凹”字形,層頂、山牆、門樓、兩層回廊是中國傳統式建築;門窗、樓的後半部分及樓內設施則採用了西洋式建築手法,堪稱“中西合璧”。






五夫人壽氏名叫壽懿,系黑龍江將軍壽山的——個外室王姓女子所生,故又名王雅君。她從小聰明伶俐,談吐可人。將軍府裡形形色色的人物,林林總總的人際關係,使她見多識廣,沒有尋常那種小家子氣。

娶壽氏進門後,張作霖在其他女人身上的心思收斂了許多,在張作霖心中,壽氏的地位越來越高於其他女人,簡直達到了唯她獨尊的地步。

壽氏的聰明才智在皇姑屯事件張作霖被日本人炸死後發揮得淋漓盡致。皇姑屯爆炸事件之後,日本人想出兵獨吞東北,但此刻,他們只有一點顧慮:張作霖到底死沒死?

張作霖當時並沒有死,回來就住在小青樓裡。張作霖死後,他的棺梓就放置在距小青樓東側數米之遠的五間房裡。五夫人正在這裡與前來探聽虛實的日本領事夫人周旋,為張學良回東北主政贏得了時間。當時,為了躲過日本人的耳目,五夫人沉著冷靜,每天照樣濃妝豔抹,歡聲笑語,在小青樓裡接待和應付著藉口慰問前來打探消息的日本太太們。這些東洋女人們遠遠地窺探張作霖的臥室,只見燈火通明,煙霞陣陣,而這位五夫人臉上並無悲色,應對十分從容,廚房每天照舊為張作霖開飯,醫官照常天天來府上探視,填寫醫療記錄。東洋女人們得到的印象是:張作霖還活在世上,只是在爆炸中受傷而已。

現在,一進小青樓,就能看到東邊居室的情景。外屋就是壽夫人的會客室,古香古色的中式傢俱,茶杯瓷器一應俱全。當年壽夫人就是在這裡應付前來打探消息的日本人的。客廳與臥室是相連的,中間隔著一個掛著粉紅色紗簾的小圓門。當年,張作霖的警衛正是在裡面冒充已經死去的張作霖拋出一隻茶杯來,才使日本人相信他真的沒死。

由於五夫人的巧作周旋,終於為張學良回瀋陽贏得了時間。張學良接掌了父親的職位,被推舉為東北三省保安總司令。父親的死,使這位年輕軍人開始覺醒。不到半年時間,他就放棄軍閥立場,歸順了南京的國民政府,在東北大地上降下了紅黃藍白黑五色旗,升起了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兩天後,南京國民政府任命張學良為東北邊防軍司令長官。日本想借皇姑屯事件獨佔東北的陰謀就此流產。

 “九•一八”事變後,壽夫人移居天津。解放前離津赴滬轉臺灣,一直孀居。1966年病故,享年70歲左右。

西院是早期的建築。在西院四合院的三進院內宅裡,集中住過張作霖的原配夫人、三夫人、四夫人、六夫人以及張學良和於鳳至夫婦。張作霖的原配夫人趙夫人,她是張學良的生母,19124就去世了,享年才38歲;二夫人盧氏是張學良的養母,她其實並沒有在此居住過;三夫人戴氏脾氣暴躁,與張作霖的婚姻生活非常不和諧,遁入空門出家了

四夫人許氏名叫許澍暘,18883月出生,幼年喪父,隨母親闖關東,1906被張作霖看上並搶了回來。1911年和1916年,許氏先後生下了學曾和學思兩個兒子。張學思是張家唯一一個共產黨員,建國後曾任海軍參謀長;六夫人馬氏名為馬嶽清(亦作馬月清),是張作霖娶進門的最後一位夫人。岳姑娘出身窮苦,從小被賣到天津南市廣興裡的天寶班。l923年秋天被張作霖看上,張作霖覺得她“福相!有福之人!這樣的女人一定會給男人帶來好運”於是便娶回了她。張作霖死時,馬夫人只有23歲,但她一直守節直至去世。在張作霖的家規中,夫人們是“平等”的,她們居住同樣的屋子,領取相同的薪俸,而且一律不准幹預政事。

鳳至是張學良的結髮妻子,比張學良大四歲,他們1916年成婚。“西安事變”後,1937年初,于鳳至毅然回國陪伴張學良。在長達三載的囹圄生活裡,鳳至受盡折磨,後於1940年去美國就醫。19901月,鳳至在美國病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