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1日 星期日

北韓(北朝鮮) 之旅(20) ---- 友誼塔



午餐後,我們前往友誼塔憑弔參加韓戰捐軀的中國人民志願軍

,並向他們行行三鞠躬禮以示敬意



19591025日,為了紀念在朝鮮戰爭中用鮮血和生命幫助北朝鮮人民的中國人民志願軍的豐功偉績,在平壤的風景名勝----牡丹峰建造了朝中友誼塔。其建築位址和建築造型,由19582月周恩來總理訪問朝鮮時和金日成首相親自選定和審核。

友誼塔於1983年至1984年又進行了改建和擴建。

朝中友誼塔是由兩層基座和塔身組成,友誼塔高30米,由1025塊花崗岩和大理石砌成,象徵著中國人民志願軍1025日赴朝參戰。友誼塔的頂端上面有一個銅質鍍金五角星,其重量達500公斤;塔身正面嵌有“友誼塔”三個朝文鎦金大字,每個字更重達40多公斤。

友誼塔共有兩層塔基,塔基四面有階梯,周圍有欄杆圍繞。在第二層塔基中央方座上立有十二角形塔身。塔基為花崗岩,塔身和欄杆是白色雪花石。塔身下部方座四面有浮雕;正面刻北京天安門和莫斯科克里姆林宮;西面刻友誼農場的收割機在收割;東面刻鞍鋼高爐;北面刻旅順港口和港畔的勝利塔風光。在十二角形塔身下部,雕有高達1.2米的20個神態各異的兩國人民群像。塔尖是雪花石雕成的蓮花瓣,瓣上有紅光閃耀的友誼徽。









在友誼塔的後面設置有門可以進入塔的內部,在裡面是一個圓形石室,石室中央放置著一塊重達1噸多的大理石基座,石臺上擺放著裝有烈士名冊的盒子,保存著10本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名冊原件,記載有2.27萬名烈士的英名,團級以上幹部180名、戰鬥英雄130名,邱少雲、楊根思、黃繼光、毛岸英烈士的英名列在其中。
















塔室內牆壁上描繪有中國人民志願軍在抗美援朝中參戰、戰鬥和戰後恢復重建朝鮮三個場面的大型壁畫。









整個友誼塔現總佔地面積為12萬平方米,它的周圍種有矮松、檜樹、木蘭等1.9萬多棵花草樹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