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北韓(北朝鮮) 之旅(18) ---- 普賢寺



參觀完國際友誼展覽館,我們到附近的普賢寺參觀。

普賢寺(韓語:보현사/普賢寺)位於朝鮮平安北道香山郡,始建於高麗時期的1042年,是具有1000多年歷史的朝鮮五大名剎之一。

普賢寺原由24座建築和數座塔組成,曾是平安南、北道最大的寺院、清川江以北地區的佛教中心。在朝鮮戰爭時期曾被美國飛機炸毀,其後修復原狀,還建設了為永久地保存珍貴印刷文化遺產《八萬大藏經》的寶庫。

普賢寺前有冷杉、海松、水曲柳等多種樹木。寺內主要建築物有大雄殿、萬歲樓、觀音殿、靈山殿、酬忠祠、解藏院、曹溪門、解脫門、天王門、《八萬大藏經》寶庫、四角的9 層塔、八角的13 層塔和普賢寺碑等。

大雄殿的牆壁很高,歇山式屋頂,仿流線型的粗腰房柱,神妙雕塑的裝飾,顯得和諧、端莊。殿內保存著13世紀刻印的6780 卷佛教大經典。

八角的13 層塔建於高麗末期,高8.58米,八角形的基座一邊長1.2米。塔的形態,裝飾等顯示了高麗末期的特點。基座是在基石上築三屋階石,基座上面刻有下垂的蓮花。中石四角往上翹起,石上刻有盛開的蓮花。上面有用青銅製造的塔頂裝飾。每層四角掛着風鈴,共104個。

《八萬大藏經》寶庫是珍藏着顯示朝鮮印刷技術發展面貌的國寶《八萬大藏經》(佛經,用八萬個木板活字出版) 的地方,分為1號楝和2號楝。1號楝永久地保存《八萬大藏經》,2號楝展出在妙香山地區和朝鮮各地發掘的形態優美的佛像,工藝品和美術品。

萬歲樓上保存有李朝時期500 多年的政府日誌《李朝實錄》,是朝鮮的寶貴史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