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北韓(北朝鮮) 之旅(29) ---- 金日成故居



午膳後,我們前往金日成故居。


金日成故居位於萬景台,離平壤市區約12千米。萬景台因“萬景交輝”而得名。那裡有山有水,水是大同江,款款流過,而群峰中的主峰名為萬景峰,峰頂建有萬景樓,登上金碧輝煌的萬景樓,可以眺望平壤全城景色。這是金日成誕生並度過童年時代的地方。故居是一座普通的茅草房,小小的庭院與幾間簡陋的茅草屋。茅草房四周,圍著低矮的籬笆。

茅草屋內,擺放著金氏家人的照片、廚房器皿、陳舊褪色的衣櫃、火盆、A字形的行李架。印象深刻的是院子裡一個畸形的壇。據說,金日成的祖母去市場上買泡菜缸,這樣的畸形缸是次品,由於價格便宜,生活拮据的金家就買了畸形的缸。















金日成家族從曾祖父起就是萬景台的看墓人。原來,正因為萬景台的景色極佳,靠山面水,用風水先生的話來說這裡風水很好,於是平壤的富人死後就安葬在這裡。金日成的曾祖父、祖父、父親,相繼在這間茅屋裡替富人們看墓,生活相當困苦。後來,金日成成了“朝鮮人民的偉大領袖、社會主義朝鮮的始祖”之後,茅草屋成了人們瞻仰的所在。朝鮮人宣稱:“萬景台是朝鮮革命的播種機,是今天朝鮮人民汲取力量的一個源泉,也是朝鮮人民心中的故鄉。”於是,就把“聖地”附近那些富人的墓統統遷走,鋪上草坪。這麼一來,茅草屋坐擁綠茵,看上去仿佛坐落在一個豪華的高爾夫球場上!倘若不是解說員說出金日成一家原本是看墓人,那些連解說也顧不上聽的遊客還以為金日成家真會挑地方,揀了這麼個“風水寶地”安家。







從草屋往前20多米,有一口水井,井繩系著一個小水桶,人們可以提上來一桶,從旁邊的架子上取一隻早就準備好的葫蘆水杯,喝上一杯“領袖喝過的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