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北韓(北朝鮮) 之旅(27) ---- 東明王陵



遊覽完噴泉公園,我們前往東明王陵。

 東明王陵位於朝鮮首都平壤力浦區域的龍山里,是高句麗的建國始祖東明王朱蒙的陵墓。高句麗是朝鮮半島歷史中幅員最廣大、存在時間最長的國家。當時的高句麗人崇拜建國始祖「東明王」,把他視為神,死後為他修築了宏偉堅固的陵墓,誠心祭祀他。

東明王陵本來位於「國內城」,即今日中國吉林省的集安市。高句麗建國之後,高句麗國力日益強盛,不斷向南方擴大領土。公元427年把首都遷移到平壤市時,原葬於國內城的東明王陵也遷葬於平壤。

由於北朝鮮政府國實行朝鮮民族文化遺產保存政策,在1993514日,東明王誕辰2291周年之際改建擴建此陵。

現時的「東明王陵區」佔地面積達220平方公頃,由「王陵區」、「定陵寺區」、「大臣陵墓區」組成。於2004年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我們於上午940分抵達東明王陵,隨即跟導遊入王陵區參觀。

整個「王陵區」可以分為「陵門區」、「祭堂區」和「墓區」。

陵門前院右側立著「東明王陵改建紀念碑」。門內是「祭堂區」,左側祭堂由前廳、走廊、祭室組成。祭堂牆上有有關高朱蒙誕生、宣佈高句麗國成立、高句麗的風俗、尚武風氣、高朱蒙出征、高句麗軍事威儀等20多個題材的近30幅壁畫。祭堂生動地表現了高句麗的建國史和它的威儀。









祭堂區右側有高麗明宗23年(公元1193年)刻上了高麗的著名詩人李奎報寫的「高句麗始祖東明聖王碑」和朝鮮世宗14年(公元1432年)立的「高句麗始祖東明王記績碑」。這些碑較詳細記述了與「東明王」的誕生、活動和逝世有關的內容及其年代。高句麗始祖東明聖王記績碑上記述了如下內容:『解慕漱之子朱蒙南下,在卒本建立高句麗國,製定官職。』,當時他22歲,時為距建此碑1708年前。可見高句麗建國是公元前277年。

經過「祭堂區」,拾級而登就是「墓區」,一眼望得見富有古典美的高句麗文武官雕像等各種「石雕」和雄偉的「王陵」。「王陵」外形為四角形,往上漸窄,呈去頭的四棱椎,墳頂為圓形。用大石塊築「基壇」,上面築了高碩的墳山。「基壇」一邊長32米,高11.5米。

陵前有球形石墊上的石製祭桌,左右立著象徵高句麗人勇敢性的石虎。「王陵」前左右拐角處有尤「望柱石」和「石燈」。













 
在王陵背後,沿小路往前走便是「大臣陵墓區」, 12位忠臣死後仍守護東明王。




定陵寺區以87層石塔為中心,由重門、普光殿、龍和殿、極樂殿組成。87層石塔位於由回廊圍著的院子正中。





王陵西400米的地方有一片珍珠蓮池,是建造東明王陵時為點綴周圍景色而興建的人工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