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瀋陽之旅 ---- (2) 趙一荻故居



趙一荻故居在。張氏帥府東牆外,是一座幾何形單體建築,這是張學良專門為趙一荻,趙四小姐修建的寓所。

小樓是幢東西合壁的二層建築。在一樓,有門廳、會客廳、琴房、舞廳和衣帽間,二樓是傭人房、趙四辦公室和臥室。與常人不同,趙四把她的臥室設在二樓陰面的西北角,這裡雖然比其他房間陰冷,但抬頭就可以望見大青樓裡張學良辦公室的燈光,心裡頓時會湧起一股似水的柔情,那種溫暖的感覺就會情不自禁地油然而生。


小樓內保留了昔日的擺設,牆上掛了趙四小姐父母的照片和張學良與趙一荻的生活照。
 













趙四小姐名趙綺霞,也叫趙一荻,是當時北洋政府交通部次長趙慶華的四閨女。趙一荻與張學良的初識應該是在1926年前後的天津。當時北洋政府中有些達官貴人,常溜到天津在交際場中品酒賞花,高歌酣舞。趙一荻與張學良正是在舞廳相識的,兩人一見鍾情,很快墜入愛河。

皇姑屯事件後,張學良聞悉家父遇害,急赴東北。趙四小姐怕是永別,拋下矜持與羞澀,勇敢一吻,將她的命運和張學良永遠地聯在了一起。

趙四小姐來到東北後,她不要任何名份,只是要與張學良在一起。於是,張學良只給她秘書的地位。但這些都絲毫沒有動搖趙四小姐對張學良的愛情,心甘情願地以秘書身份陪伴著張學良。

“西安事變”後,張學良親自送蔣介石回南京,從此被軟禁50多年。自1941年開始,趙四痛下狠心,拋棄榮華富貴,仍然不計任何名份地奔赴貴州與張學良同度囚禁生涯,從此一直相伴張學良左右,直至2001年張學良病逝。

趙一荻不僅在叱吒風雲歲月裡與張將軍相知相愛,而且在他長期的“輾轉眠不得,枕上淚難乾”的山居歲月裡,在“烽火餘生後,唯一願讀書”的幽閉日子裡,給他溫暖,給他歡樂,給他信心,譜寫出了本世紀最壯麗、最動人的愛情頌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