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廣東名山 ---- 霍山(1) ---- 霍山簡介


霍山位於廣東河源田心鎮,毗鄰興甯、五華,距龍川縣城47公里,距河源市區146公里,方圓10公里,海拔550米,以險峻的丹崖赤壁和奇岩秀石而聞名遐邇,為廣東七大名山之一,屬丹霞地貌,有"丹霞山第二"之美譽。


霍山昔日不叫霍山。後來,楚漢相爭,天下大亂,著名學者霍龍的祖先自吳遷越,世居龍川,隱居霍山。漢高祖在位時,曾令請霍龍出山任職,但霍龍無心於官場,乃曰:“龍川者,龍之生地也。龍若離川,莫若賜死”,婉言謝絕,隱居霍山,著書立說,傳播文化,開導鄉人,後功成仙去,名傳于世,時人感其恩澤,將此山命名為霍山。

千百年來,許多文人墨客,高僧道士,紛至遝來。晉葛洪曾在此修煉,唐玄宗為僧時亦曾到此遊,宋藍喬則在此成仙。當年著名北宋大文豪蘇東坡漫遊至此地時,曾詩興大發,賦詩頌霍山:「霍山佳氣繞蔥籠,勢壓循州第一峰;石徑面塵隨雨掃,洞門無鎖會雲封;船頭昔日仙曾渡,甕裡當年酒更濃;捷步登臨開眼界,江南秀色映瞳瞳。」
 
霍山以它奇特的山形,清幽的岩宇,悠久歷史而著名。山裡三組峰巒組成一個體,傍無延緣,氣勢磅礴,奇峰突起,峭石崢嶸,百態千姿,景色秀麗。山上泉水清洌甘甜,久旱不竭。東峰之下,一湖環山,湖光山色,美盡粵東,全山計有二十七岩、四十八峰、十一泉池、八大洞府等名勝古跡。諸勝中尤以"霍山十景"為最。這十景是:船頭觀日、玉麟玩月、酒甕淩雲、雄師吼龍、橫岩傲霧、一線曙光、礱盂接佛、七井仙泉、沙僧拜夀、鐵拐挑葫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