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秦代古鎮----佗城(1) ---- 簡介




佗城位於廣東省河源市龍川縣境最南端,為龍川秦代古縣城,是廣東省首批歷史文化名城之一。秦始皇統一六國後,任命趙佗為龍川首任縣令,並在此地駐軍。後趙佗封為南越王,為紀念他對此地的功績,稱此地為佗城。

佗城全鎮總面積218平方公里,總人口約43218人。佗城交通便利,設施完善,毗鄰東源縣,距縣城、鐵路編組站(廣梅汕、京九鐵路)僅8.5公里,河梅高速公路龍川西出口距鎮區僅1.5公里,東江、205國道、河梅高速公路在境內經過。佗城還是縣城規劃區、城鄉一體化建設的重鎮。水產、水果、蔬菜為該鎮三大農業支柱產業,特別是鎮內龍眼種植已成規模,面積達8144畝,被稱為“龍眼之鄉”。

據史載,秦時佗城(龍川縣城)為不規則方形土城,土城周長800米,宋熙寧年間(西元1069-1077),將秦代土城擴大改建為磚城,土牆改為磚牆,周長約2400米。現存古城重築於明代,牆體為石灰拌沙土夯就。

佗城主要景點包括學宮、百歲街、越王廟、越王井、考棚、佗城影劇院、佗城牌坊、北門城樓、正相塔、商會、駱家府第、橫街、城隍廟、司馬第、南門古渡碼頭、古城牆、西門古渡碼頭、天后宮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