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8日 星期六

湖南九嶷山玉管岩




玉琯岩位於湖南九嶷山舜源峰南2公里處。為一石山溶洞,洞外瀟水支流有如一條玉帶,繞山而過。洞寬約7米,高34米,溶洞不深,豁達明亮。洞口壁額有宋人李挺祖書"玉管岩"。右壁刻有宋道州刺史方信孺所書"九嶷山"三個大字,字高1.8米,寬1.9米,筆力蒼勁遒拔。令人費解的是,""字中的" "少了上面一撇。因此,有多種說法,一說舜帝葬九嶷乃上天旨意,不用懷疑;二說南宗時國破家忘,少此一筆喻國土不完整;三說是為了三字佈局的完美;四說" "乃兵器,代表戰爭,舜以德治天下,故易" "" ",意為以此戰爭消弭。那種說法確切呢,有待你的考証。

"九嶷山"三個大字旁刻有漢蔡邕作的《九嶷山銘》,碑高0.53米,寬0.63米,銘文9行,字徑約0.05米,跋語作5行,字較小,於銘事後。洞壁還有歷代名人的題字和詩文。據《金石文錄》雲,碑文"取法漢隸,結構有體,在宋人中亦有可多得"。其銘文是:"岩岩九嶷,峻極於天,能角膚合,興布建雲。明風嘉雨,浸潤下民,芒芒南土,實楨厥勳。建于虞舜,聖德光明,克諧頑傲,以孝蒸蒸。師錫帝世,堯而授徵,受終文祖,璿璣是承。大階以平,人以有終,遂葬九嶷,解體而升,登此崖嵬,托靈神仙。"碑文為宋淳佑六年(1246)郡守李襲之所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