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4日 星期六

巴爾幹半島(Balkan) 之旅 (94) ----斯洛文尼亞(Slovenia) 盧比安娜 (Ljubljana) 三座著名的橋




盧比安娜(Ljubljana)有很多橋,橋畔景色漂亮悅目。其中有三座著名的橋,分別是三重橋,屠夫橋和飛龍橋。

三重橋(Tromostovje  / Triple Bridge)就在比雪倫廣場前面。顧名思義就是有三座橋並列在一起。這座連接盧比安娜新城區及舊城區的橋梁,十九世紀時已有一座舊的石砌拱橋橫跨河上,這座拱橋由義大利建築師Giovanni Picco設計,建於1842年,並將之命名為「醫院橋」(Špitalski most),而後官方正式命名為「法蘭茲橋」(Frančev most),得名於奧地利大公弗朗茲‧卡爾(Franz Karl),而後又因鄰近的方濟各教堂,被稱為「方濟各橋」(Frančiškanski most)。二十世紀時,拱橋已無法負荷交通流量,因此於1931年在兩側分別增建了僅供行人通過的人行橋,設計師Jože Plečnik設計成今日我所見到的三座不同角度的橋梁。由於目前這一區被規劃為步行區,因此三座橋梁皆僅供行人通行。

三重橋下的盧比安娜河(Ljubljanica  / River Ljubljana)潺潺而流,河的對岸,是盧比安娜的舊城區。舊城區被河道環繞,好像是一座被河流包圍的小島,中央高聳著城堡山(Grajski grič),城堡山上矗立著盧比安娜城堡(Ljubljanski grad)。它是這座城市的地標,從遠處便可望見。



 遊客沿著河畔往北走,便可看見屠夫橋、飛龍橋,並途經長長的河岸廊道以及中央市場區。


河岸廊道的設計是為方便行人遮風避雨,還間隔成許多小攤子、餐廳及咖啡館,一路牽絆著遊客的腳步。走到中央市場區見到許多賣蔬果、鮮花的露天市集後,也就抵達了屠夫橋(Butchers Bridge)。這座名字恐怖,實則美麗的橋樑,有著斯國著名雕刻家Jakov Brdar的多件作品,包括《亞當與夏娃》、希臘神話中半人半獸的森林之王《薩特,Satyr》、《普羅米修斯》等,奇特又吸睛。從橋上可眺望三重橋。

屠夫橋其實是座很簡單的人行橋,橋面部分是玻璃製的,可以看到下頭的水流,兩側則僅以鐵絲當護欄,橋的兩端有幾座大型的雕塑,呈現古希臘神話和聖經故事裡的角色。

橋上有著名雕刻家Jakov Brdar的銅雕作品。









屠夫橋又稱為愛情鎖鏈橋,因為在橋樑兩側的鋼索上繫有許多鎖頭,是戀人是證彼此堅定愛情的象徵行為。


與屠夫橋相望的就是在橋頭各有四座飛龍在天的飛龍橋(Zmajski most / Dragon Bridge),這座橋看起來沒什麼特別的,就是一座鋼筋混凝土橋,不過如果這座橋是創建於距今一百多年前的1900年,那可就厲害非常囉!首先,那個時代的鋼筋混凝土建築並不像現在這麼普遍,它於1849年被法國人喬瑟夫‧莫尼耶(Joseph Monier)發明,直到二十世紀初才開始被大規模使用。

當時統治斯洛文尼亞的奧匈帝國希望能迅速跟上時代的腳步,因為這種材質比石材便宜許多,但又不確定它的堅固程度是否可與之比擬,於是決定在首都維也納以外的地方,實驗性的建造一座鋼筋混凝土橋。飛龍橋的設計師為Jurij Zaninović,採用奧地利工程師Josef Melan1888年提出的「梅蘭系統」,利用大幅撓度的橋拱支撐橋身,並在上頭鋪上瀝青,於是該橋成為斯洛維尼亞首座鋼筋混凝土橋,亦為第一座橋面鋪上瀝青的橋。

這座橋在1901年正式開通,成為歐洲最早的鋼筋混凝土橋之一,落成之時並非稱作飛龍橋,而是為了紀念奧匈帝國皇帝法蘭茲·約瑟夫一世(Franz Josef I)於1848年至1888年四十年的統治,命名為「法蘭茲皇帝週年紀念橋」(Franca Jožefa I jubilejni most)。橋梁的風格被視為維也納分離派藝術的代表作,上頭的四座飛龍雕像則是該城市的守護神。

與中國人愛生龍子、視龍為祥獸不同,歐洲的龍常常被描述成邪惡的噴火龍,如果最近有去看《哈比人》更可以感受到那種人們視龍為大敵的仇慨,但飛龍橋上的龍既不吃人,也不邪惡,牠是希臘神話中,看守金羊毛的火龍。不過這隻火龍後來被Jason和他的夥伴們給毒暈了,奪取金羊毛的Jason最後喜新厭舊拋棄了他的女巫妻子美狄亞,哎~被拋棄的女人火大是很可怕的,最後Jason和他兩個孩子全都喪命於她的詛咒之下(有一說是美狄亞親手殺死了他們兩個的孩子)。傳說中Jason在取得金羊毛後,決定留在盧比安娜定居,成為這座城市的創建者,於是這條被伊阿宋打敗的噴火龍,也成為該市的象徵。

話說飛龍橋的前身是建於1819年的橡木橋,名為「屠夫橋」,得名於附近的肉市。不過這座木橋後來在1895年的大地震中被震毀,這就是為什麼後來要建造飛龍橋,也是為什麼後來中央市集前的那座新橋要取名為「屠夫橋」,一來是為了懷念一下舊時的木橋,二來也是因為中央市集的肉販還是在位於附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