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湖南省寧遠縣文廟




文廟位於湖南省寧遠縣城關舜陵鎮。始建於北宋乾德三年(965年),明、清兩代重建,現存建築為清同治十二年(1873年)至光緒八年(1882年)時建。

文廟坐北朝南,東西寬60.2米,南北長170.8米。佔地10282平方米。建築物採用中軸線對稱式佈局,中軸線上自南至北建築分別為照壁、泮池、欞星門、大成門、大成殿、崇聖祠;兩側對稱式排列著登聖坊、步賢坊、騰蛟門、起鳳門、鄉賢祠、名宦祠、東西廡、尊經閣、明倫堂建築。大成門及鄉賢、名宦兩祠建築相連形成一道東西屏障,將文廟分隔成前園與後院兩進院落,園中池映風荷,綠樹扶蔭,欞星門石坊峙立,一派中國園林景色;院內建築,曲廊環回將東西廡、大成殿、尊經閣、明倫堂、崇聖祠連接在一起,為典型的中國四合院式建築風格。

泮池



欞星門


大成門


 大成殿頂為歇山重簷,後殿為懸山重簷,其他則為硬山頂。整座建築結構嚴謹,造型精美,規模龐大,給人以古樸、莊重、雄偉之感,體現了我國古代建築藝術的獨特風格。


大成殿是文廟的主殿,大成殿的中央供奉了孔子像,孔子像的兩旁是他的四個弟子:孟子、曾子、顏子、思子。在大殿的中央上方懸掛了“斯文在茲” 的匾額。“斯文在茲”語出《論語·子罕第九》:“子畏于匡,曰:‘文王既沒,文不在茲乎!’天之將喪斯文也,後死者不得與于斯文也;天之未喪斯文也,匡人其如予何?”




孟子、曾子

顏子、思子

在文廟內還有一個殿,介紀寧遠歷代的名人。







中國石雕是寧遠文廟建築裝飾的特色,它不僅擁有全國古建築中唯一的龍鳳石柱群石雕,還有月臺圍欄石雕、丹陛石雕、欞星門石坊石雕,及三對立獅石雕,這些石雕的工藝手法囊括了高浮雕、鏤孔、淺浮雕、線刻等,工藝精湛,造型生動,線條柔和。20根龍鳳石柱為原條石雕刻而成,浮雕龍鳳紋飾,極為精緻美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