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

巴爾幹半島(B巴爾幹半島(Balkan) 之旅 (96) ----斯洛文尼亞(Slovenia) 盧比安娜 (Ljubljana) 聖尼古拉教堂(Cathedral of St Nichoias)




沿著市府廣場往東北方走,來到了盧比安娜主教座堂-聖尼古拉教堂(Stolnica svetega Nikolaja / Cathedral of St Nichoias)。1262年時,這裡原本有一個羅馬式教堂,1461年,盧比安娜主教區成立,這個教堂經過多次改建及擴建。1469年經歷火災損毀,18世紀改建成現貌。

聖尼古拉教堂建築為巴洛克風格,綠色的圓頂和兩座高聳的塔樓是它給人的第一印象。想要推門而入卻發現教堂的大門十分特別,這道門其實是南側門,被命名為「盧比安娜門」,由雕刻家米爾沙得‧貝吉(Mirsad Begić)設計,主題是「二十世紀盧比安娜教區的主教們」,六位主教的頭以浮雕的方式突顯出來,手執權杖的主教們看護著飽受苦難的俗世人民,主題十分鮮明,但不知為何那六顆人頭給我毛骨悚然的感覺。

教堂的大門(在教堂的西側的小巷裡)也有名字,叫做「斯洛文尼亞門」,由另一位雕刻家東那‧戴姆沙爾(Tone Demšar)設計,呈現斯洛文尼亞的歷史。這兩座青銅大門是1996年為了迎接羅馬天主教教宗的來訪,才特地安裝上去的,雖然年代很新,大門的門把卻已經被參訪者摸得變了金色,閃閃發亮,看來參觀人數還真不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