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6日 星期四

湖南省九嶷山




九嶷山,又名蒼梧山。位於湖南省南部永州市寧遠縣境內,寧遠縣城南60里,屬南嶺山脈之萌渚嶺,縱橫2000餘里,南接羅浮山,北連衡嶽。這裡峰巒疊峙,深邃幽奇,千米以上高峰有90多處,多為砂葉岩、花崗岩、變質岩組成。素以獨特的風光,奇異的溶洞,古老的文物,動人的傳說,馳名中外,令人神往。《史記·五帝本紀》: "舜南巡崩於蒼梧之野,葬於江南九嶷。"《水經注》雲:"蒼梧之野,峰秀數郡之間,羅岩九峰,各導一溪、岫壑負阻,異嶺同勢。遊者疑焉,故曰:九嶷山。"

九嶷山得名於舜帝之南巡。因境內有舜源、娥皇、女英、杞林、石城、石樓、朱明、簫韶、桂林九座峰巒,且峰峰相似難以區別,故名。《史記·五帝本紀》:"舜南巡崩於蒼梧之野,葬於江南九嶷。"相傳古時舜南巡狩崩於山間,即葬於山前,二妃娥皇女英千里迢迢前來尋覓,溯瀟水而上,沿大小紫荊河而下;由於九峰相仿,令人疑惑,終未得見。

景區面積約530平方公里,轄區內已開發的景點主要有舜帝陵、紫霞岩、舜源峰、玉管岩、古舜廟遺址、文廟、鳳凰岩、桃花岩、永福寺等。

九嶷山九峰聳立,山峰聳翠,巍峨壯麗,溶洞密佈,綠水常流,自然風光十分秀麗。舜源峰居中,娥皇、女英、桂林、杞林、石城、石樓、朱明、瀟韶八峰,拔地而起,如眾星拱月,簇擁著舜源峰,緊緊依偎在兩旁的娥皇峰與女英峰。 舜源峰下,有舜廟,紅牆碧瓦掩映在綠樹叢中,秦松漢柏高聳入雲,香杉修竹茂密蒼翠。碑碣林立,古跡甚多。最著名的景點有舜源峰、舜帝廟、三分石、甯遠文廟以及紫霞岩、玉管岩等。九嶷山是一個瑤族聚居區,瑤族的瑤歌、長鼓舞,以及瑤家姑娘出嫁"坐歌堂"的婚俗,都是風趣而極富情致的活動,可使人永志不忘。此外瑤家的銀飾、刺繡、編織、挑花等,都是久負盛名的手工工藝品,具有獨特的民族風格。

九嶷山,主峰畚箕窩,海拔1985米,在寧遠縣境內。道縣部分在縣境東南部,
距縣城48公里。東起癩子山(海拔1834.6),西至豐村大嶺,橫跨30公里,南北縱跨29公里。在四馬橋鎮有大風坳、牛鑾心、西嶺、大河坳等山,在洪塘營瑤族鄉有老虎坳、大風坳、野人沖、鍋巴山、大蓋坳、小蓋坳、彭子廠嶺、老山沖源、茶坳等山,在蚣壩鎮有豐村大嶺等山,組成道縣東南山地區,是人稀地廣之地,中山地貌類型。

九疑山自然風光如詩如畫。九疑山群峰拔地而起,層巒疊翠,萬千峰巒,無一不朝向舜源峰,所以自古就有"萬里江山朝九疑"之說。九疑山奇岩怪洞甚多,主要有紫霞岩、桃花岩、玉管岩等,其中紫霞岩被明朝地理學家徐霞客列為"楚南十二名洞"之首。九疑山是湘江發源地之一,有大面積的原始次生林,樹木蔥蘢、林海莽莽、繁花似錦、爭奇鬥豔,特別是石樅、香杉、斑竹被譽為"九疑三寶",為此獨尊,更具特色,眾多的江河、流水、深潭點綴其間,高山和平湖融山水一體,山在水中生,水在山中流。林中珍禽異獸出沒無常,鶯歌燕舞,充滿生機。空中雲彩飄逸,紅霞萬朵,石峰直插雲中,有靜有動,其環境之幽靜,風光之秀麗,絕無僅有。"灌溪仙境""瀟水涵青""高峽平湖"就是其中的著名景點。

登上娥皇峰頂,可俯瞰舜帝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