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5日 星期六

山東之旅 (4) ---- 濟南百里黃河風景區




黃河發源于青海巴彥克拉山,宛如騰空巨龍,蜿蜒曲折,流經九省區,注入渤海。濟南「黃河百里風景區」,位於濟南市區北部,黃河至此水流舒緩,河面寬闊,整個景區西起洋渭湖,東到華山,南臨濼口,北依鵲山,東西呈帶狀。

在景區入囗的牌坊上方懸掛了「黃河勝景」的匾額,牌坊背面上方則懸掛了「萬里波濤」的匾額。




景區總體規劃面積約為990公頃,中心景區花草茂密,林木蔥郁,堤防偉岸,懸河其上,大壩飛峙,氣勢磅礴。不但可以欣賞被譽為中國“水上長城”的黃河堤防、險工、水閘等工程景觀,更可體會淩“懸河”之上奇偉之感。水域風光尤佳:枯水之期,溜靜波平、如鏡似畫;洪水漲時,濁浪排空,漩渦環生。置身巍巍長堤之上,南望曆山(千佛山)倩影,群山疊翠,泉城美景盡收眼底;徜徉其間,亭欄松石,移步換景,臨風聽濤,心曠神怡。

黃河濕地自然保護區內有大量的野鴨、水鴨、灰鷺、白鷺、灰鶴、白鶴、天鵝等野生鳥類棲息。另外,風景區內文化底蘊深厚,這裡是毛澤東、周恩來等党和國家領導人視察黃河的紀念地。濟南“齊煙九點”之鵲山、華山、藥山偎依在母親河畔。元朝畫家趙孟頫的《鵲華秋色圖》,就是描述了濼口黃河的美麗景觀。此外,玉帶束腰的百年鐵路老橋、斜拉式公路橋、濼口古渡浮橋為古老的母親河更增添了幾分嫵媚姿色,形成了景區獨特的自然景觀。

在景區沿河濱漫步,可遠眺由德國人建造的「津浦鐵路橋」,濼口古渡浮橋和在河畔的黃河母親沙雕。

 




濼口古渡浮橋



黃河母親沙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