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山東之旅 (5) ---- 濟南 大明湖




大明湖位於濟南大明湖公園中,是濟南三大名勝之一,素有“泉城明珠”的美譽。大明湖北岸的小滄浪亭西洞門的兩旁,掛著清代大書法家鐵保書寫的一副對聯:“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這副對聯道出了濟南柳、荷、湖、山輝映一體的獨特風貌,成為遊覽濟南的人爭相欣賞的名句。

大明湖景色優美秀麗, 湖上鳶飛魚躍,荷花滿塘,畫舫穿行,岸邊楊柳蔭濃,繁花似錦,遊人如織,其間又點綴著各色亭、台、樓、閣,遠山近水與晴空融為一色,猶如一幅巨大的彩色畫卷。大明湖一年四季美景紛呈,尤以天高氣爽的秋天最為宜人。春日,湖上暖風吹拂,柳絲輕搖,微波蕩漾;夏日,湖中荷浪迷人,蔥綠片片,嫣紅點點;秋日,湖中蘆花飛舞,水鳥翱翔;冬日,湖面雖暫失碧波,但銀裝素裹,分外妖嬈。

大明湖是由城內眾泉匯流而成的天然湖泊,面積甚大,幾乎佔了舊城的四分之一。市區諸泉在此彙聚後,經北水門流入小清河。湖面58公頃,公園面積103.4公頃,湖面約占百分之五十三,平均水深2米左右,最深處4.5米。

大明湖一帶歷代建築甚多,素有“一閣、三園、三樓、四祠、六島、七橋、十亭”之說,所有建築均建造精美,各具特色。

隨著時代進步,大明湖四周建了很多新樓房,感覺上已沒有了從前的古樸清秀美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