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山東之旅 (6) ---- 濟南黑虎泉




黑虎泉位於濟南市曆下區解放閣南護城河南岸,是金代《名泉碑》、明代晏璧《七十二泉詩》和清代郝植恭《七十二泉記》所著錄的濟南"七十二名泉"之一,居於"黑虎泉泉群"之首。

黑虎泉泉群是城區四大泉群中規模與流量均較大的一個。它沿南護城河兩岸,東起解放閣,向西長約700米,共有白石泉、瑪瑙泉、九女泉、 黑虎泉、琵琶泉、南珍珠泉、任泉、豆芽泉、五蓮泉、一虎泉(繆家泉)、金虎泉、胤嗣泉、匯波泉、對波泉等十四泉。

黑虎泉之名,始見於金代的名泉碑。一說名的來源是因岸上原有一“黑虎廟”; 也有的說是因“水激柱石,聲如虎嘯”而得名,因此泉為一天然洞穴,內有一巨石盤曲伏臥,上生苔蘚,顯得黑蒼蒼,如猛虎深藏, 泉水從巨石下湧出,激湍撞擊,再加半夜朔風吹入石隙裂縫,酷似虎嘯,故稱黑虎泉。

泉源處於懸崖下一深3米、高2米、寬1·7米的深邃天然洞穴中。水清澈見底,寒氣襲人。洞口由青石壘砌,內有巨石盤曲伏臥,上生苔蘚,猶如猛虎深藏。

黑虎泉最大湧量約4.1萬立方米/日,僅次於趵突泉,在濟南諸泉中居於第二位。水自洞中通過暗道由標高27·88米的石雕獸頭口中噴出,形似瀑布,然後瀉入長約13米、寬9米的石砌方池中。此獸名曰霸下,傳說為龍王之六子,性好喜水,常棲水邊。

清泉經三個石雕虎頭湧入方形泉池內,再流入護城河,形成瀑布。











如今,黑虎泉已成為濟南“環城公園”的一大勝景,與解放閣高低錯落,相映成趣。

解放閣是為紀念中國人民解放軍在第二次國共內戰的濟南戰役中攻佔濟南而建立的,其址即1948924日解放軍攻城的突破口,隔護城河與黑虎泉相望。解放閣通高34.1米(連台基),占地1637.2平方米,建築面積為617.2平方米。建築四面方形,外觀為中國傳統建築形式,內部則為現代建築結構。黃琉璃瓦頂,側壁以花崗石貼面。閣分兩層,上層為重檐攢尖頂,飛檐殿脊走獸,四角有風鈴,飛檐下設斗栱。下層建有環廊,以抱廈與閣體連接。廊外有平台,台周分建石欄。台基西、南兩側分別鑲嵌著鎏金的「解放閣」三字,為原華東野戰軍司令員陳毅於1965年題寫。
 



1992年金秋季節,黑虎泉又錦上添花,在泉源東側添有兩隻巨虎,一銅一石,由韓美林製作完成,黑虎用黑色花崗石雕就,金虎用青銅鑄成,兩虎各為身長7.9米,身高3.7米;銅虎是世界最大的銅虎。猛虎呈下山之勢,好不威風。當地人經常來此取水飲用,觀光的中外遊客更是絡繹不絕。

猛虎旁立石碑,上書"福泉",福字上面多了一點。

黑虎泉有一個傳說。這也不知道是哪年哪月的事了,只知道比那武王伐紂、周公輔政還要早上幾千年。那時候,濟南還只 是個小村莊,有幾十戶人家,百十來口人的光景。在村頭有一潭泉水,這泉眼有碗口粗,水清得就跟召集的自來水似的,整日價"咕嘟咕嘟"地冒個不停。村裡人洗衣淘米,煮粥做飯,全靠這眼泉子。日子過得到也還算太平,大夥就給這泉取了個吉利的名字,叫太平泉。

可惜這太平日子過不了多久。有一年早春二月,風和日麗,暖意融融,正是一派大好春光。可到了正午時分,突然間烏雲滿天,狂風大作,天黑得就如那三更天似的。只見一道霹靂把天劈為兩半,隨即是震耳欲聾的巨響,一條青龍張牙舞爪的從天而降,那樣子,膽小的人見了足足能給嚇死!青龍就這麼在空中耀武揚威地盤旋了幾圈,便一頭紮進了太平泉中。從此,太平泉再也不太平嘍!

青龍霸佔了泉水,時常興風作浪,淹沒良田,擾得村民苦不堪言。有的年輕女子到泉邊洗衣服,竟被青龍劫去! 漸漸的,人們寧可多跑幾裡山路去山泉打水,也不敢再用那太平泉水了。這一年天下大旱,半年多滴雨未降,土地龜裂,河湖乾涸,只有太平泉還和往常一樣,泉水照冒不誤。村民們只得壯起膽子到泉邊汲水。為了不讓青龍發怒,人們時常備好牛羊果品,到泉邊焚香禱告,央求青龍體恤民情,不要發威。青龍果然不再動怒,可這三天兩頭的祭祀也鬧得人們家貧人困,民不聊生。許多人背井離鄉,奔走他方;留下的人也對青龍既恨又怕。

村裡有戶姓李的人家。李老太太四十多歲生了個男孩,這孩子長得黑眉黑眼,連臉蛋都是黝黑黝黑的,渾身上下就像一塊木炭,所以李老漢給他取名叫黑哥。黑哥從小膂力過人,膽大心細,長大了以後膀大腰圓,身高八尺,人人見了都誇他是條好漢。李家右鄰住著戶姓劉的寡婦,守著個獨生閨女。這女孩生的眉清目秀,心靈手巧,名叫虎妹,虎妹和黑哥同年同月同日生,從小青梅竹馬,情投意合,形影不離,好得就跟一個人似的。

黑哥十二歲那年,村裡人為了祭龍,殺了他養的一頭小黃牛。這牛是黑哥從小飼養的,殺了它無異于剜了黑哥的心頭肉。他從此恨透了惡龍,立志要把惡龍除掉。這天又是一個祭祭祀日。黑哥來找虎妹,卻看到虎妹正在院子裡痛哭。原來這回的祭品是虎妹養的兩隻小山羊。黑哥一把抓住虎妹的手說:"虎妹,別哭了!等俺練好功夫,一定把惡龍殺掉,替小山羊報仇!"虎妹聽了這話,一把捂住他的嘴,驚得臉都變了顏色:"你不想活啦!要叫惡龍聽見,咱全村的人就都沒活命了!"虎妹的語氣平緩了些,嗔怪地說"再說,人怎麼能鬥得過龍?" "就憑俺這身力氣,再練上一身好武藝,一定能成!"虎妹見他信心十足,便函鼓勵他說:"你要真有這個志氣,俺情願一輩子跟著你!" "當真?" "當真!"

黑虎泉從那以後,黑哥就天天在荒地裡習武,虎妹總在一旁陪伴,為他擦汗送水。稍有空閒,就忙著織布紡線,為黑哥操持家務,好叫他安心習武。黑哥每天練啊練啊,力氣增了不少,可武功總沒長進,氣得他直跺腳。這一天晚上,黑哥為練武的事愁得睡不著覺,突然眼前一片金光,一個白鬍子老頭走到他床前說道:"小夥子,你真有決心殺死惡龍嗎?"黑哥見老人鬚髮花白,仙風道骨,知道不是凡人,便翻身下床,一揖到地:"俺有決心!還望您老能指點迷津!"老人拈著白鬍子,連連點頭,說:"好!有決心就好!我就是千山佛祖……" "千山佛祖?啊,佛祖,請受弟子一拜!"說罷,黑哥連叩三個響頭。"好,我就收了你這個徒弟。每天三更,你就上南山山腰找我,我授你武功!"又是一道金光,老人不見了。

打那起,黑哥每天就三更上南山,五更才回來,武功大有長進,虎妹天天都在村頭等他。這時,虎妹已經長得如三月桃花,夠得上十分人材。李家二老和虎妹娘早早地就他倆定下終身,可黑哥和虎妹都說:"惡龍不除,絕不成親!老人們只得由著他倆。

這天黑哥又上南山,佛祖突然解罡身上的龍泉寶劍交與黑哥說!"快回去,虎妹有難,今日你就該和惡龍決一死戰了!"黑哥恨不得插翅飛回村子。剛到村頭便聽見虎妹大喊:"黑哥救我!"黑哥定睛一看,惡龍擄著虎妹正要飛起。他氣得七竅生煙,'咯咯'地咬碎了一顆牙齒,拔出寶劍就朝惡龍砍去。惡龍丟下虎妹,閃過寶劍,掉頭就朝黑哥撲來。一時間天錯地暗飛沙走石。黑哥大吼一聲,使出渾身功夫,忽上忽下忽左忽右,越戰越勇。惡龍起初還口吐白霧,張牙舞爪,這時已經惱羞成怒,一爪向黑哥頭頂壓來。黑哥躲閑不及,眼看就要命喪黃泉,虎妹急中生智,抓起身邊的一塊白石頭就朝惡龍扔去,不偏不倚正中惡龍眼睛。白石墜地,化作一股清泉。惡龍一聲怪嘯,紮進了池底。黑哥甩掉衣服,三步並作兩步奔到泉池邊,一個猛子紮了進去。只見池裡巨浪翻天,惡龍又竄出水面,咽喉上還插著那把龍泉寶劍,痛苦地向南飛去,不多遠就一頭栽了下來,化作一座山,就是今天濟南城郊的青龍山。

黑哥卻一直沒有浮出水面,只見他的鮮血染紅了泉水。"黑哥啊,你等著我!"一聲撕心裂肺的哭喊,人們聽了無不落淚。虎妹縱身跳進水中。只聽"轟轟"兩聲巨響,兩股泉水沖池而出,就像原來那股一樣"咕嘟咕嘟"冒個不停。 從此,無論天下怎樣大旱,這三股水都是這麼冒著,為了紀念黑哥和虎妹,人們就把太平泉改名為黑虎泉。而那塊白石化成的泉,就是今天與黑虎泉隔河相望的白石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