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清遠飛來湖公園




飛來湖公園位於廣東省清遠市清城區和清新區交界處,佔地面積約3000畝,其中水面面積約1400畝,陸地面積約1100畝,道路及道路綠化面積約500畝。湖區由跨湖大橋分為東、西區兩部分,為清遠市最大的濕地公園。飛來湖的建設以提升清城聯圍的人工蓄洪、滯洪工程,以城市防洪排澇為主,也是清遠環城水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清遠飛來湖濕地公園有三個特色,分別為一橋、兩塔、三湖區,還有荷花池,乘涼庭院。一橋即是橋北路跨湖段改造成的景觀大橋,橋體流暢美觀的造型讓它進入了很多人的鏡頭裡;兩塔分為南塔、北塔,是觀橋的最佳位置,也是公園的景觀重點;三湖區為星光湖區、月牙湖區、陽光湖區,不同的水面造型景觀平臺,兼顧碼頭功能,同時擁有各自獨特的含義。

在飛來湖公園東南部,有一個佔地面積約為六百萬平方米的飛來湖廉潔文化主題景觀,園區規劃大致分為兩個部分,即緊靠跨湖公路橋一側沿湖約五百米內,並加上旁邊的湖心小島,為觀花水岸廉潔文化景區。

廉潔文化主題景觀算是當地人和遊客比較喜歡的地方了,廊橋、拱橋、花灌木造景、置石雕刻,置有廉政文句、篇章的景牆等,這一系列都是圍繞廉潔展開,這裡最為特別就是雕塑了,雕塑的時間跨度從唐代至當代,既有歷史清官包拯、海瑞、于謙、周敦頤,又有當代人物孔繁森、任長霞、王瑛、焦裕祿,還有現代人物方志敏、張思德,更有出自清遠本地清官劉瞻、楊柱臣和韓愈等,每組雕塑的表現實質皆為執政為民廉潔奉獻之精神。

清遠飛來湖濕地公園共五座湖心小島,其中有兩座向遊人開放,其餘三座為生態候鳥島,遊人不能進入,並且湖心小島在植物配植方面多採用開花及漿果類植物,以吸引和保護鳥類。人們漫步於湖心小島,感受傲然怒放、芳菲四溢的荷花,耳聞清脆婉轉的鶯歌燕語,便會有一番優雅、灑脫、身心愉悅的感覺。










包公

海瑞

周敦頤




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園內有一命名為「希望」的雕塑,母親把開心歡笑的孩子高高舉起,代表國家未來充滿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