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7日 星期五

湖南寧遠舜帝陵




【寧遠舜帝陵】位於湖南寧遠的位於九嶷山,佔地面積5萬平方米,是中華民族始祖"五帝"之一--舜帝的陵廟。陵廟分為兩個自然院落,九個單體建築。分景區和陵廟區兩部分,陵廟為仿清式,兩重院落,四進建築,從外入內有玉帶橋,儀門、神道、山門、幹門、拜殿、正殿、寢殿、左右廂房、左右碑房和碑廊,三面宮牆環繞;氣勢恢巨集,結構嚴謹,是我國始祖陵中最高最大的陵,被稱為"華夏第一陵"

舜帝陵是一座紅牆綠瓦建築,坐北朝南,規模宏大,建築雄偉,由照壁、午門、拜殿、正殿、寢殿、省牲亭及左、右朝房構成。入午門後,往前走是拜殿,歷代皇朝派官祭舜陵,即在拜亭舉行祭祀儀式。穿過拜殿便是正殿,正殿為舜陵之主體建築,重簷斗拱甚為壯觀。在正殿前石階中央有雲龍石雕。在正殿前側有一石碑,高3.5米,寬1.58米,為明代萬曆四年(1576)間所立之"撫瑤頌碑"


殿內供奉了舜帝像,像前擺放了三牲祭品。過正殿沿石級而上為寢殿。內奉舜陵石碑一塊,高3米,寬2米,上刻隸書"帝舜有虞氏之陵"。寢殿兩旁是古碑廊,擺放了歷代祭舜帝刻碑。


九嶷山舜帝陵修復以後,從2000年開始,恢復了對舜帝的祭祀活動。
 



午門


拜殿




正殿



正殿


撫瑤頌碑

寢殿


碑廊


網絡祭舜大典圖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