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8日 星期二

山東之旅 (7) ---- 濟南五龍潭公園




濟南五龍潭公園位於濟南老城區的西門外,鄰近大明湖。據《水經注》記載,這裡是古大明湖的所在地。院內有多處泉水,五龍潭、青泉、七十三泉、官家池、月牙泉、古溫泉、玉泉等列入濟南七十二名泉行列。五龍潭泉群為濟南四大泉群之一,亦是四大名泉群中水質最好的泉群,泉水自池底湧出,狀若趵突的玉泉。

五龍潭公園建園風格兼具南北造園的精華,公園佔地5.44公頃,水域風景秀麗,風景幽雅獨特,有「夾岸桃花,恍若仙境」之美譽。

五龍潭有一個傳聞,據說唐朝玄宗時期,這裡是唐朝名將秦瓊的府邸,當時並沒有五龍潭,由於秦瓊是唐開國名將,祖籍濟南人,與程咬金、羅士信都是唐初的英雄,他在李世民貞觀年間去世後,他的兒子不斷居住於此,後來到了唐玄宗末期,由於玄宗寵愛楊貴妃,從而朝政荒廢,政體腐敗,秦瓊之子由於正直不阿,看不慣,便於一些仁人志士聚集在府裡痛斥朝廷的腐敗與奸臣的惡毒,結果被小人告發,奸臣便在玄宗面前污衊,玄宗大怒,派人來濟南緝拿秦瓊之子,並將秦府抄家,結果朝廷官兵剛來濟南快到秦府時候,突然電閃雷鳴,有人見五條金龍閃現空中,隨即秦府塌陷,塌陷處形成滲坑,大量水冒出,形成了今天的五龍潭,自此秦府便消失,被一池潭水取代。

1982年,當時濟南市園林局工作人員對五龍潭進行兩側清理時,曾挖出一唐石碑,上書「唐右武衛大將軍胡國公秦叔寶宅」,至今保留在五龍潭公園內。










冒水泡的泉眼






1982年,當時濟南市園林局工作人員對五龍潭進行兩側清理時,曾挖出一唐石碑,上書「唐右武衛大將軍胡國公秦叔寶宅」,至今保留在五龍潭公園內。

在五龍潭公園內有秦瓊祠,祠內供奉了秦叔寶雕像。在雕像的上方懸掛有「英風永存」的匾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