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5日 星期日

巴爾幹半島(Balkan) 之旅 (95) ----斯洛文尼亞(Slovenia) 盧比安娜 (Ljubljana) 市府廣場(Town Square)




通過三重橋後沿著馬路往前走不遠,便是市府廣場(Mestni trg / Town Square)。市政廳( Rotovž / Town Hall)就座落市府廣場上,這個市政廳並不如其他首都的市政廳般宏偉華麗,它只有十八世紀初改建成巴洛克風格的外觀,中央的鐘樓的時鐘遠看像朵雛菊。市政廳現在是藝術品展覽館。









在市政廳前面是著名的羅巴噴泉。1743年,弗朗西斯科‧羅巴(FrancescoRobba) 被委託設計了一座可以代表斯洛文尼亞的噴泉,羅巴受到貝尼尼(Gian Lorenzo Bernini)設計的羅馬四河噴泉的啟發,因此以斯洛文尼亞境內三條主要河流:盧比安尼卡河(Ljubljanica)、薩瓦河(Sava)及克爾卡河(Krka)為題,創作了這座噴泉。

噴泉中央是座十公尺高的方尖碑,下方的水池呈現貝殼狀,四周以三位拿著水壺的男子雕像為裝飾,有人說這三位男子就是三條河的河神,也有人說這三個人代表卡尼鄂拉公國的三個行政區:上卡尼鄂拉、下卡尼鄂拉及內卡尼鄂拉,也因此在二十世紀後葉時,這座噴泉又被稱為「卡尼鄂拉三河噴泉」(Vodnjak treh kranjskih rek / Fountain of three Carniolian River)。

註:斯洛文尼亞曾被奧地利哈布斯堡王朝統治將近六百年(1335-1918),當時被稱為卡尼鄂拉公國(德語:Herzogtum Krain)。

後來斯洛文尼亞從率先從南斯拉夫獨立之後,這座噴泉也成為斯洛文尼亞幣5000托拉背面上的圖案,不過現在該國已經成為使用歐元的歐盟國家了,因此這張具有代表性的紙幣便步入歷史了。附帶一題,現在我們所見到放在廣場上風吹日曬的噴泉其實是複製品,真品早就在2006年被移到國家藝廊裡收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