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5日 星期一

川西大環遊 (9) ---- 磨西天主教堂




午餐後,我們乘旅遊車前住參觀磨西天主教堂和瀘定橋。






磨西天主教堂位於中國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瀘定縣磨西鎮,建於1922年,1935529日,毛澤東領導紅軍長征途經磨西時,曾在神甫房住宿一晚,並在此召開了「磨西會議」,而使得磨西天主堂聲名大噪,也成為磨西鎮特有的地標建築物之一。

磨西天主教堂,為中西合璧的建築風格。教堂內建有經堂、鐘樓、神父樓和男女生宿舍。教堂內裝修雅緻,內有十二根柱子,每根頂柱上都有木制樹葉雕花,望板上繪有玫瑰花,極具西方浪漫色彩。走進教堂,沒有金碧輝煌,取而代之的是一份寧靜與典雅。鐘樓共三層,樓頂採用六角形攢尖頂,由六根圓柱抬頂,窗為桃尖形,二層為四角形,用四方長形磚柱托簷,有方形窗、拱形大門,門兩側有圓柱各一根,並繪有花紋圖案,極具東方古典建築風格。










神父樓是一幢兩層三直青磚土瓦房,當年毛澤東即夜宿於此,他曾住過的房間內,簡單的桌椅床鋪,似乎還保留著當年的模樣。而從窗戶望出去即是磨西天主教堂。神甫樓前有塊白色花崗岩石碑,上面刻有「四川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磨西天主教堂」,「毛澤東同志住地舊址」等字樣,樓內也陳列著紅軍曾經用過的一些物品。在藍天白雲映襯下,巍巍雪山與這裡秀美的田園風光、濃郁的民族風情、古樸的街道、法式教堂建築、藏式賓館群和川鬥木質民居構成磨西鎮的風景線。



參觀完磨西天主教堂,我們前往瀘定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