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2日 星期一

川西大環遊 (16) ---- 四姑娘山簡介




四姑娘山風景區位於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縣四姑娘山鎮境內,四姑娘山風景區由四姑娘山、雙橋溝、長坪溝、海子溝組成,有主要景點120餘個,已命名57個。景區內自然生態保護良好,植被茂盛,生物種類繁多,有植物1200餘種,盛產天麻、貝母、蟲草等名貴藥材。有國家保護動物31種,包括大熊貓、金絲猴、雪豹、蘇門子、花海子等。

四姑娘山由四座綿延不斷的山峰組成,它們從北到南,在3.5公里範圍內一字排開,從么姑娘山、三姑娘山、二姑娘山到大姑娘山,其高度分別為6250米,5664米、5454米,5355米,其中么姑娘山為四川省第二高峰。這四座山峰長年冰雪覆蓋。四姑娘山中以么妹身材最為苗條,素有「蜀山之后」、「東方阿爾卑斯山」之稱,與“蜀山之王”貢嘎山遙遙相望。人們常說的「四姑娘」多數時候也指這座最高最美的雪峰。

大姑娘山,是蜀山之后四姑娘山的姐妹山,海拔5355米,4000米以下多為高山草甸,低處有灌木森林,野花遍地,隨處可見牧民放養的犛牛與馬,山上有大如碗盆的野生菌但不易找到,大姑娘山4000米以上則寸草不生,亂石如削,堅硬無比。夏季山頂有少量積雪,10月至次年4月下雪,山上積雪可過膝。

二姑娘山,位於四川阿壩小金縣西距成都230公里。地處三姑娘山和大姑娘山之間,海拔5454米。地區由四山三溝組成,坐落在阿壩藏族自治州小金縣和汶川縣交界處,是橫斷山區邛崍山脈的高峰。二姑娘山每到夏季,滿山遍野都是綠樹翠草,在山上能看見生活在青藏高原峽谷地帶的珍稀動物,還能找到許多產于藏區的珍貴中藥材。二姑娘山山尖削險峭,峰頂狹窄,且終年積雪。

三姑娘山,坐落于四川省成都西北的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的小金縣與汶川交界處,屬於橫斷山區邛崍山脈,海拔5664米,西距成都約200公里。三姑娘山風景區風景秀麗,地貌複雜,動植物資源豐富,其中以大熊貓最為著名,另外還有藏、羌民族文化。三姑娘山山峰尖削險峭,峰頂窄狹如城堡,且終年積雪。世界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臥龍自然保護區就在三姑娘山風景區中。

四姑娘(么妹峰)海拔6250米,僅次於被譽為“蜀山之王”的貢嘎山,人稱“蜀山皇后”、“東方聖山”。1982年,四姑娘山被列為我國十大登山名山之一,1994年被列為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1996年被載入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名錄,2000年成為國家首批4A級旅遊區,2005年被批准為國家級地質公園,2006年被列為四川大熊貓棲息地世界遺產。

四姑娘山雄峻奇異的山峰,鬼斧神工的地貌,豐富獨特的景觀,被譽為東方聖山,使她成為觀光者的勝地、登山者的天堂、徒步人的迷宮、攝影家的樂園。

雙橋溝位於日隆鎮西北,全長34.8公里,面積216.6平方公里。溝內兩面皆是山,在海拔400米的雙橋溝里,既有低山地帶常見的成片樺木林、耗楊林、青楓林,也有高帶的雲杉、冷杉、紅杉,還有成片的沙棘、灌木、落葉松。雙橋溝的雪山、杉樹相互映襯,隨處都是風景油畫!

長坪溝位於日隆鎮東北,全長29公里,面積約100平方公里,是四姑娘山的主要景區之一。溝內不僅有秀麗的自然風光,更有獨特的嘉絨藏族民族風情。溝內主要景點有樟木藏寨、格魯派喇嘛寺、古柏幽道、枯樹灘、凈心洞、洗身池、擂鼓石、金雞嶺等。

海子溝是四姑娘山的重要組成部分,海子溝全長19.2千米,面積126.48平方千米,溝內有花海子、浮海、藍海等十多個高山湖泊,湖水清澈見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