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8日 星期日

川西大環遊 (22) ---- 卓克基土司官寨




克基土司官寨位於距四川省阿壩州瑪律康縣卓克基鎮西索村,始建於清朝乾隆年間(1718年),為四層碉房,1936年毀於大火,1938年至1940年,土司索觀贏進行了重建。官寨依山而建,坐北朝南,集官署、防禦和居住為一身,是康巴地區難得一見的建築精品,被譽為“東方建築史上的一顆明珠”。

土司官寨,又稱土司署或土司官邸,是舊時土司管轄領土行使權利的中心,也是土司權力和地位的象徵。卓克基土司官寨位於卓克基鎮西索村,其佈局仿漢族四合院結構,上下五層,共有大小房間63間,是一座典型的嘉絨藏族建築。

1935年中央紅軍紅六團於624日翻越夢筆山進入卓克基地區,時任國民黨“遊擊司令”的索觀瀛親率土兵200餘人進行阻擊。土兵槍法很准,將宣傳民族政策的通司打死,紅軍被迫還擊,土兵節節敗退。從夢筆山到卓克基有近100里的路程。土兵敗退到官寨,索下令憑藉其堅固的攻防設施進行頑抗。深夜,紅六團為聯絡後續部隊向天空發射數顆五光十色的信號彈。此時正值瑪律康雨季,土兵使用的火藥槍因受潮而無法使用。土兵以為紅軍會施“法術”,嚇得驚慌棄寨,倉皇而逃。

這樣紅軍就佔領了土司官寨。73日,毛澤東、周恩來、張聞天等中央領導進駐土司官寨。並于當日在“土司議政廳”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專門討論民族地區的有關問題,通過了《告康藏西番民眾書》。號召藏族民眾起來反對帝國主義和國民黨軍閥,成立遊擊隊,實現民族自治。

索觀瀛熟讀四書五經,能講流利漢語,精明好學。在索的官寨有一間叫“蜀錦樓”的房間,收藏有大量的藏文和漢文典籍。當年,毛澤東等入住官寨後,發現“蜀錦樓”裡居然有如此豐富的藏書,大開眼界。一本線裝《三國演義》還放置在大理石書桌上。嗜書如命的毛澤東甚感驚訝,對卓克基土司也有了新的認識。毛澤東不但在官寨內饒有興趣的重讀此書,離開官寨後還將此書帶在身邊借讀。在官寨居住的7天時間裡,毛澤東等人談古論今,指點江山,並對官寨進行詳細的考察研究。聯繫到《三國演義》對郿塢的描述時,毛澤東曾擊股而歎:“古有郿塢,今有官寨。土司的這個城堡應該是我們在長征途中見到的最有特色的建築了。”

土司官寨共有四個展區。嘉絨文化展示區主要集中在一樓及四樓的部分樓房,分為廚房、經幡房、社稷房、銀廳房、釀酒房、衣飾房等12個展廳。二樓主要是紅色文化展示廳,有毛澤東當年看《三國演義》的房間“蜀錦樓”,中央紅軍在官寨內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原貌,展示有紅軍在該縣建立的13個鄉級蘇維埃政權組織的軍用沙盤,縣境內現存和流落的紅軍簡介、老紅軍的題詞及各種文史圖片檔案資料,紅軍在該縣留下的石刻標語、紙質標語、木板標語及鋼盔、手槍、水壺、牛皮船、錢幣、紅軍發放的文件佈告等,共11個展室。三樓主要展示土司文化:土司臥室、土司議政廳、官司房、客人住房、土司餐廳、土司大煙房、管家臥室等十四個展室。五樓及四樓的部分房間為宗教文化展示廳,主要是按照原貌恢復了土司的家廟和經堂,主要有文經堂、紅教殿、黃教殿、長壽殿、獅面空行殿、禁食齋、僧人住房等8個展室。







蜀錦樓







土司會客室

土司會客室

大烟房

管家卧室

管家卧室

議政廳


觀光完卓克基官寨及西索民居,我們下榻嘉絨國際大酒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