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0日 星期六

川西大環遊 (14) ---- 沃日土司官寨




沃日土司官寨位於阿壩州小金縣境內,據史料考證,該官寨約在清順治年間(1644-1661)建成。沃日土司官寨臨沃日河,石木結構,為五層三重簷、四角攢尖頂的單體建築,建築技術高超,風格獨特,是嘉絨藏區建築的典範之一。

“沃日”是藏語,意為“領地”,即小金川支流沃日河流域是其世居之池。據《金川案》記載“沃日亦稱鄂克什土司地”。乾隆二十九年(西元1764年)因隨征金川有功,改稱鄂克什安撫司。乾隆四十一年(西元1776)“金川戰事平息後,小金川設美諾直隸廳,鄂克什安撫司仍歸雜穀直隸廳統轄。乾隆年間因協助征剿金川有功受封“安撫司”,至末代土司楊春普共歷23代土司。1952年成立官寨鄉人民政府,1978年恢復“沃日”名稱。

沃日土司官寨現僅存南經樓和碉,它們高聳在沃日鄉集鎮中心,交相輝映,成為沃日河南岸一大景觀。

官寨村被青山環繞,綠樹簇擁,古老的土司碉樓巍然矗立,與右邊的經樓日夜相伴。潔白的雲霧縈繞在山腰,清涼的春風拂在臉上,整個村莊寂靜祥和。越過大橋,走近碉樓,我被它高聳入雲的身軀和飽經滄桑的面容深深折服,它坐北向南,造型奇特,歷經“5.12”汶川大地震和“4.20”蘆山地震,仍巍然聳立,實為嘉絨藏式建築之精品。











參觀完沃日土司官寨,我們前住貓鼻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