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0日 星期五

太行山掛壁公路之旅 (2) ---- 參觀龍門石窟




20151110日,早餐後,我們乘旅遊車前往龍門石窟參觀。

龍門石窟位於洛陽市南郊伊河兩岸的龍門山與香山上,是中國四大石窟之一(另外三大石窟為:甘肅敦煌莫高窟、山西大同雲岡石窟、天水麥積山石窟),2000年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龍門石窟開鑿于北魏孝文帝年間,之後歷經東魏、西魏、北齊、隋、唐、五代、宋等朝代連續大規模營造達400餘年之久,密佈于伊水東西兩山的峭壁上,南北長達1公里,今存有窟龕2345個,造像10萬餘尊,最大的佛像高達17.14米,最小的僅有2釐米。碑刻題記2800餘品。其中“龍門二十品”是書法魏碑精華,褚遂良所書的“伊闕佛龕之碑”則是初唐楷書藝術的典範。龍門石窟延續時間長,跨越朝代多,以大量的實物形象和文字資料從不同側面反映了中國古代政治、經濟、宗教、文化等許多領域的發展變化,對中國石窟藝術的創新與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

西山崖壁上有北朝和隋唐時期的大、中型洞窟50多個。古陽洞、賓陽中洞、蓮花洞、皇甫公窟、魏字洞、普泰洞、火燒洞、慈香窯、路洞等,為北魏時期的代表洞窟;潛溪寺、賓陽南洞、賓陽北洞(以上兩洞的洞窟及窟頂裝飾完成於北魏,佛像完成于隋和初唐)、敬善寺、摩崖三佛龕、萬佛洞、惠簡洞、奉先寺、淨土堂、龍花寺、極南洞等為唐代代表洞窟。東山全是唐代的窟龕,其中大、中型洞窟有20個,如二蓮花洞、看經寺洞、大萬伍佛洞(又名擂鼓台三洞)、高平郡王洞等。

奉先寺是龍門石窟規模最大、藝術最為精湛的一組摩崖型群雕,因為它隸屬於當時的皇家寺院奉先寺而俗稱“奉先寺”。此窟建開鑿于唐高宗初,鹹享三年(西元672年)皇后武則天贊助脂粉錢兩萬貫,上元二年(西元675年)功畢,長寬各30,洞中佛像明顯體現了唐代佛像藝術特點,面形豐肥、兩耳下垂,形態圓滿、安詳、溫存、親切,極為動人。主佛蓮座北側的題記稱之為“大盧舍那像龕”,這裡共有九軀大像,中間主佛為盧舍那大佛,為釋迦牟尼的報身佛,據佛經說,盧舍那意即光明遍照。這座佛像通高17.14米,頭高4米,耳朵長達1.9米,佛像面部豐滿圓潤,頭頂為波狀形的發紋,雙眉彎如新月,附著一雙秀目,微微凝視著下方。高直的鼻樑,小小的嘴巴,露出祥和的笑意。雙耳長且略向下垂,下頦圓而略向前突。圓融和諧,安詳自在,身著通肩式袈裟,衣紋簡樸無華,一圈圈同心圓式的衣紋,把頭像烘托的異常鮮明而聖潔。整尊佛像,宛若一位睿智而慈祥的中年婦女,令人敬而不懼。有人評論說,在塑造這尊佛像時,把高尚的情操、豐富的感情、開闊的胸懷和典雅的外貌完美地結合在一起,因此,她具有巨大的藝術魅力。



飽經滄桑、老成持重的大弟子迦葉,溫順聰慧的小弟子阿難,表情矜持、雍榮華貴的菩薩,英武雄健的天王,咄咄逼人的力士與主佛盧舍那一起構成了一組極富情態質感的美術群體形象。

奉先寺的九軀大像的背後有很多長方形的小龕,這是大約在宋、金時代,人們為了保護大像龕,依龕修建了木結構屋簷式建築,這些建築影響了佛像的通風,加速了佛像的風化,因而後來被拆除。

奉先寺大型藝術群雕以其宏大的規模、精湛的雕刻高踞於中國石刻藝術的巔峰,成為中國石刻藝術的典範之作,也成為唐朝這一偉大時代的象徵。

賓陽中洞是北魏時期代表性的洞窟。“賓陽”意為迎接出生的太陽。賓陽三洞開鑿於北魏時期,是北魏的宣武帝為他父親孝文帝做功德而建。它開工於西元500年,歷時24年,用工達802366個,後因為發生宮廷政變以及主持人劉騰病故等原因,計畫中的三所洞窟(賓陽中洞、南洞、北洞)僅完成了一所即賓陽中洞,南洞和北洞都是到初唐才完成了主要造像。

賓陽中洞內為馬蹄形平面,穹窿頂,中央雕刻重瓣大蓮花構成的蓮花寶蓋,蓮花周圍是八個伎樂天和兩個供養天人。它們衣帶飄揚,迎風翱翔在蓮花寶蓋周圍,姿態優美動人。釋迦牟尼。他是佛教的創始人,原名叫喬達摩·悉達多,原是古印度淨飯王的兒子。他和中國的孔子生活在同一時代,比孔子要年長12歲。他在29歲時出家修行,經過六年,悟道成佛,創立了佛教。由於北魏時期崇尚以瘦為美,所以主佛釋迦牟尼面頰清瘦,脖頸細長,體態修長。衣紋密集,雕刻手法採用的是北魏的平直刀法。由於北魏孝文帝遷都洛陽後實行了一系列的漢化政策,所以洞中主佛的服飾一改雲岡石窟佛像那種偏袒右肩式袈裟,而身著寬袍大袖袈裟。釋迦牟尼所有侍立二弟子、二菩薩。二菩薩含睇若笑,文雅敦厚。左右壁還各有造像一鋪,都是一佛、二菩薩,著褒衣博帶袈裟,立於覆蓮座上。

洞中前壁南北兩側,自上而下有四層精美的浮雕。第一層是以《維摩詰經》故事為題材的浮雕,叫做“維摩變”。第二層是兩則佛本生故事。第三層為著名的帝后禮佛圖。第四層為“十神王”浮雕像。特別是位於第三層的帝后禮佛圖,它們反映了宮廷的佛事活動,刻劃出了佛教徒虔誠、嚴肅、寧靜的心境,造型準確,製作精美,代表了當時生活風俗畫的高度發展水準,具有重要的藝術價值和歷史價值。非常可惜的是,在上個世紀的三、四十年代被盜往國外了。分別陳列在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和美國堪薩斯州納爾遜藝術博物館

賓陽南洞的洞窟為北魏時期開鑿,但洞中幾尊主要的佛像都是在初唐完成的。洞中主佛為阿彌陀佛,面相飽滿,雙肩寬厚,體態豐腴,體現了唐朝以胖為美的風格。賓陽南洞是唐太宗李世民的第四子魏王李泰在北魏廢棄的基礎上又續鑿而成,為其生母長孫皇后做功德而建,屬於過渡時期的作品。

敬善寺洞建於唐高宗顯慶、龍朔年間(656 - 663),功德主系紀國太妃韋氏,前室二力士像比較突出。

萬佛洞因洞內南北兩側雕有整齊排列的一萬五千尊小佛而得名。洞窟呈前後室結構,前室造二力士、二獅子,後室造一佛二弟子二菩薩二天王,是龍門石窟造像組合最完整的洞窟。窟頂有一朵精美的蓮花,環繞蓮花周圍的為一則碑刻題記:“大唐永隆元年十一月三十日成,大監姚神表,內道場運禪師,一萬五千尊像一龕”。它說明了該洞窟是在宮中二品女官姚神表和內道場智運禪師的主持下開鑿的,完工于唐高宗永隆元年即西元680年。洞內主佛為阿彌陀佛,端坐於雙層蓮花座上,面相豐滿圓潤,兩肩寬厚,簡潔流暢的衣紋運用了唐代渾圓刀的雕刻手法。主佛施“無畏印”,表示在天地之間無所畏懼,唯我獨尊。主佛端坐在蓮花寶座上,在束腰部位雕刻了四位金剛力士,那奮力向上的雄姿與主佛的沉穩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也更加襯托出主佛的安詳。主佛背後還有五十二朵蓮花,每朵蓮花上都端坐有一位供養菩薩,她們或坐或側,或手持蓮花,或竊竊私語,神情各異,像是不同少女的群體像。五十二代表著菩薩從開始修行到最後成佛的階位,即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妙覺。

在洞內南北兩壁整齊地刻有一萬五千尊小佛像,每尊只有四釐米高。在南北兩壁的壁基上各刻有六位伎樂人,舞伎在悠揚的樂曲聲中翩翩起舞,體態輕盈,婀娜多姿。

整個洞窟金碧輝煌,向人們展現了西方極樂世界的理想國土,烘托出一種熱烈歡快、萬眾成佛的氣氛。

洞口南側還有一尊菩薩像,它是龍門石窟唐代眾多菩薩像的精美範例。菩薩通高85釐米,頭部向右傾斜,身體成“s”形的曲線,整個姿態顯得非常優美端莊。中國著名戲劇大師梅蘭芳早年參觀龍門時,被她那優美的形象所吸引並大加讚賞,此後經過藝術加工,成功地運用到他的表演中。

蓮花洞因窟頂雕有一朵高浮雕的大蓮花而得名,大約開鑿於北魏年間。蓮花是佛教象徵的名物,意為出污泥而不染。因此,佛教石窟窟頂多以蓮花作為裝飾,但像蓮花洞窟頂這樣碩大精美的高浮雕大蓮花,在龍門石窟也不多見。蓮花周圍的飛天體態輕盈,細腰長裙,姿態自如。人民大會堂的蓮花頂就是依據此蓮花設計而成。

洞內正壁造一佛二弟子二菩薩,主像為釋迦牟尼立像,著褒衣博帶式袈裟,衣褶簡潔明快。這是釋迦牟尼的遊說像,即釋迦牟尼外出講經說法時的形象。二弟子是淺浮雕,左側弟子迦葉深目高鼻,胸部筋骨突兀,手持錫杖,似一西域苦行僧,可惜其頭部早年被盜,現存法國吉美博物館。龍門石窟中最小的佛像,僅有2釐米高,這些高不盈寸的小千佛位於蓮花洞南壁上方,生動細緻,栩栩如生。

惠簡洞位於萬佛洞南側,是一個敞口中型洞窟,高4.25公尺,深2.70公尺。大唐鹹亨四年,117日,西京法海寺僧惠簡敬造此窟,所以此洞又稱“西京法海寺惠簡洞”。洞窟前半部應該是原有的窟門,已經塌毀。窟內平面近似馬蹄形,西壁呈圓弧形,並在南北兩端略向裡凹,西壁下部鑿出一半圓形的基壇。西璧正中鑿一善跏趺坐的彌勒,坐於一平面呈長方形的高座之上,足下還踏一長方形台。彌勒兩側雕出二弟子、二菩薩,均立於基壇之上,足下踏束腰圓形蓮台。左協侍弟子已不存在,右側的阿難形象與奉先寺的阿難很相似。菩薩頭部已經殘損,僅剩其火焰狀頭光部分。主尊彌勒面相胖圓,右手扶右膝,左手放于左膝之上,掌心向上,胸部隆起。頭後以淺浮雕的手法刻出圓形頭光與背屏,上部隆起呈三角狀,兩端各向外伸出一龍頭。這種背屏大萬五佛洞以及部分優填王向看重也有類似的形制。平頂,表面沒有裝飾。另外,窟內還分佈有一些後期補鑿的小龕,其時代也應該是在唐代。

在惠簡洞南下側有一小窟,此窟擁有幾個時代的造像。在窟門外壁上部,刻出屋簷形龕,簷上飾有金翅鳥與鴟吻。窟門為圓拱形,門外兩側各雕刻一身力士。其中,北側力士已殘,僅保留有下部的長方形矮台,南側力士基本完整,右腿弓起,左腿斜撐地,右臂下垂,左臂彎曲於胸前,頭側向門的方向,下身長裙垂於腳下。足踏一長方形台,這種力士為北魏時期的典型形象。門外北側保留有上下二小龕,約開鑿于唐高宗時期。窟外南壁下部鑿出一台,其上部鑿出上下兩龕,上部一龕表面多殘,下部一龕為圓拱形龕,低壇基,壇基表面雕出兩尊獅子,中間雕有一熏爐。正中主像為一位立姿菩薩,夾侍有二弟子、二菩薩。而菩薩寶繒(zeng)下垂至地,下裙又緊貼腿上,腹部骨氣,衣紋稀少。弟子的雙手交拱於腹前,並隱於袖內,袈裟作出水式。這五身相面部均已殘損,此風格又比較像北齊雕鑿。

窟內平面馬蹄形,下部鑿出倒凹字形淺壇。正壁刻出一佛、二弟子、二菩薩,弟子袈裟作出水式,衣紋作斜方格紋,菩薩著低寶冠、窄頸圈,披巾交*處厚重,裙帶下垂。造像形象寬額,面形下部尖圓,因該是隋代雕鑿。北壁龕內一佛、二弟子、二菩薩、二力士像,龕外西側上下有戴籠冠的男供養人和手持傘蓋的侍者形象。這種形象是北魏時期多特有的。南壁正中刻半結跏趺佛像,夾侍二菩薩像,佛面部已經殘損,菩薩頭頂螺旋髻,披巾交*於胸前,然後上卷壓在肘上。佛坐前二獅子立起,此組造像又為唐時雕鑿。此外,在窟外門楣表面,以陰線刻出五個方形及半圓形碑首碑形題記,時代均為明萬曆313月吉日立,為捐資修路的題記。

惠簡洞因主佛及右側弟子阿難面相酷以盧舍那大佛及其弟子阿難造像,因此俗稱小盧舍那大佛龕。

摩崖三佛龕共有七尊造像,其中三身坐佛,四身立佛,這種造像組合在中國石窟寺中極為罕見。中間主佛為彌勒,坐于方台座上,頭頂破壞,僅雕出輪廓,未經打磨。據佛經記載,彌勒佛是“未來佛”,是作為佛釋迦牟尼的接班人而出現的。武則天利用彌勒信仰為其登基製造輿論,登基後又自稱“慈氏”(即彌勒),推動了彌勒信仰的風行。摩崖三佛龕的開鑿正是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出現的,隨著武周政權的垮臺,摩崖三佛龕也因此而停工。雖然這組造像是半成品,卻為人們瞭解石窟造像的開鑿程式提供了一份寶貴的實物資料。


奉先寺

盧舍那大佛

奉先寺

奉先寺

奉先寺

萬佛洞

萬佛洞

萬佛洞

蓮花洞

蓮花洞

賓陽中洞

敬善寺洞

敬善寺洞

摩崖三佛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