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9日 星期五

川西大環遊 (13) ---- 梭坡古碉群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縣素有「千碉之國」美譽,丹巴古碉樓分佈於全縣15個鄉(鎮),181個行政村,共計562座。碉樓主要分佈在縣城東部、大小金川河沿岸和大渡河沿岸。

眾多的石碉樓是這裏世居民族歷史發展的見證,也是中國古建築遺產和世界古建築傑作之一。丹巴古碉群始建年代無從考證,現存古碉大致建於500年前至1000年前,不等,最早建於漢代,至遲爲清乾隆朝平定大、小金川時所建。

古碉樓類型多樣,建築技藝高超,具有極高的美學、社會學、歷史學、民族文化學價值。碉樓主要集中在河谷兩岸,尤以梭坡和中路兩鄉境內的碉樓群最為稠密壯觀,古碉保存完整,並與村寨民居相容一地。碉樓外形美觀,碉基牢實,一般為四角、六角,甚至十三角的高方柱狀體,用泥土和石塊建造而成。千百年來,古碉經受了戰爭和風雨的剝蝕,地震的考驗,仍然巍然屹立,有的已偏倚卻不倒,有的彎曲為弓,自稱成風景。

碉樓的功能很多,傳說最初是用來伏魔的,後來碉樓卻大多與戰事密切相關。丹巴的高碉主要分為四種:要隘碉、烽火碉、寨碉和家碉,其中以家碉及寨碉居多。這些碉樓碉門矮小、門板厚實,碉內用木扳隔層,有的高達十幾二十層,具有易守難攻的特點。

梭坡鄉共有碉樓175座,分佈於莫洛村9座、左比村29座、八梭村16座、來依村49座、弄中村14座、共布村7座、東風村4座、松達村1座、澤公村12座、呷拉村7座、呷拉村·八家寨9座、大坪村18座。175座中,保存較完好的41座,殘缺的111座,遺址23處。












參觀完丹巴甲居藏寨和梭坡古碉群,我們驅車前往沃日土司官寨和貓鼻樑遊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