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5日 星期四

川西大環遊 (19)---- 猛固橋




201048日,早餐後,我們乘旅遊車前往馬爾康。

早上10時,我們途經一座殘破的古橋,猛固橋。我們停車休息。

猛固橋位於小金縣城(舊稱懋功)以東7公里處,猛固橋是猛固橋和馬鞍橋的合稱。兩座橋在清代為木橋,於1932年,同時由民眾募揖集資建成為鐵索橋。猛固橋橫跨於沃日河上,馬鞍橋橫跨于撫邊河上,兩橋相距不足200米,但都稱得上地處要衝,地勢險要,易守難攻。這裡歷來就是兵家必爭之地,是清代乾隆帝征大小金川藏族土司時屯兵儲糧之地。

猛固橋看上去很像瀘定橋,坐落在沃日河上,由十根鐵索組成,架於峭壁之間,跨於急流之上,地勢險峻,氣勢雄壯,滄桑感十足。紅軍長征時曾在此進行過激烈戰鬥,當年曾倒下多少紅軍戰士!伸手小心的剝落一片鐵銹,那是凝固了多年的烈士的血痂!在橋墩上還留有殘垣,仿佛敘述著70多年前的戰事......新中國的第一代領導人曾在此聚首,19356月,紅四方面軍三十軍政委李先念率軍佔領小金(當時叫懋功)縣城。幾天後,紅一、四方面軍下夾金山進小金縣城,李先念率部在此迎接毛澤東、朱德、周恩來等進城。橋頭上現有一塊碑石記載著此事。
 

猛固橋在歷史上曾發揮重大作用,它融通了藏漢文化,溝通了山區與成都的聯繫。

猛固橋已殘破,橋上的10條鐵索上掛了許多經幡。












2004年,四川省阿壩州小金縣政府開發旅遊,將兩座橋及其周邊環境進行徹底維修、整治,還在橋頭堡中間修建起了一座象徵小金各族群眾的神聖白塔。白塔四周亦掛了許多七彩經幡。白塔並不宏偉,但雅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