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7日 星期六

川西大環遊 (21) ---- 西索民居





遊覽完夢筆山,我們前往卓克基官寨及西索民居觀光。

西索村地處阿壩州瑪律康縣卓克基鎮腹心地,往瑪律康城東8公里處,與卓克基官寨僅隔一條河。國道317和省道210線交匯處,與鎮政府所在地隔河相望,總面積95平方公里,海拔2660米。西索村是典型的嘉絨藏族民居聚落,民居始建于清代,属嘉绒藏族传统民居建筑保留最为完善最为典型的藏寨之一。

西索民居獨具嘉絨藏族特色,保持了嘉絨先民“壘石為室”的傳統建築風格。房屋四周的牆體均用片石砌成,用黃泥粘合。牆體厚達1米,採用內直外收的砌法,石牆如刀切豆腐般整齊,棱角銳利,上窄下寬,整個牆體處於抗壓狀態,成為建築的承重主體。加之內部木結構橫樑的互相支撐拉合,整個建築下大上小、重心向內、穩定性強。到最高處,碉樓四角順勢形成角鋒,造成一種氣勢,最高處的石牆邊緣加厚,避免牆表的平面化,增強立體感。房頂一分為二,前半部分為平頂,三面砌成矮牆;後半部分形成斜山式,覆蓋石板或瓦。寨子鱗次櫛比、錯落有致,遠目望去猶如一座壁壘森嚴的古堡。整個民居從遠處鳥瞰,便會驚奇地發現西索藏寨酷似藏族八寶圖案中的“花依”圖案(狀如“中華結”,代表釋伽牟尼的心),這些線條分明,棱角突出的石頭建築,與周圍險峻的山峰,陡峭的崖石等自然環境渾然天成,鮮豔的圖騰房、紅色的瓦片、飄動的經幡、給這裡增添了幾分神秘。藏寨全是三層石樓,底層飼養牲畜,第二層是廚房和住宿,三層是經堂和客房。民居建築形如碉狀,也稱碉樓每層樓的窗戶都外小內大,窗框很講究,用上了雕刻、繪畫、上彩等技巧,民族特色很濃。這種碉樓不僅冬暖夏涼,而且建築藝術獨特,審美價值高,就像一件件珍貴的藝術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