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1日 星期二

金紫荊廣場




金紫荊廣場位於香港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新翼人工島上,是博覽海濱花園的一部份,臨近灣仔臨時海濱花園及維多利亞港,是香港回歸時,會議展覽中心擴建工程之一部分,是著名旅遊景點。

在金紫荊廣場上,矗立著一座名為「永遠盛開的紫荊花」之大型貼金銅雕塑,是中央人民政府贈予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賀禮,紀念1997年香港回歸。在199771日早上由時任行政長官董建華及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主持揭幕式。雕塑寓意香港永遠繁榮昌盛;銅雕高6米,重70噸,以青銅鑄造,表面貼以金箔,以紅色花崗岩作底座。基座圓柱方底,寓意九州方圓,刻有長城圖案,象徵中國懷抱香港。



19977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正式成立。當天上午8:30金紫荊廣場上舉行了國旗及區旗的升旗典禮。自此,每日上午8:00,廣場都會舉行莊嚴肅穆的升旗儀式,吸引了不少旅客和市民觀看。

每年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紀念日(71日)及國慶日(101日),行政長官都會率領香港政府主要官員、中央駐港機構負責人、行政及立法兩會的議員、駐港使節及社會賢達等會出席升旗儀式。升旗儀式除了穿著禮服的警務人員及香港警察樂隊外,由香港消防處、入境事務處、香港海關、懲教署等紀律部隊組成的儀仗隊亦參與儀式。
 





銅雕塑附近又有一座「香港回歸祖國紀念碑」,位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西北面廣場,與座落廣場東北面 的「 永遠盛開的紫荊花 」雕塑相互輝映 。

紀念碑高20米,寬1.6米,由基石、柱身和柱頭三部分組成。

紀念碑柱身正面刻有國家主席江澤民先生親題【 香港回歸祖國紀念碑 】 碑名。基石東西兩面分別刻有中文碑文及英文譯本。

紀念碑臨海,四周空曠,日照時間長,因此基石和柱身採用同一礦脈、石質堅實 和色澤均勻穩定的深色麻石,但經不同表面處理,質感各異 。

紀念碑柱身由206個石環重疊而成,代表着香港在1842年至2047年的年份。其 中代表 1842 年、1860年、1898 年、1982年、1984年和1990年等6個年份的石環,採用較淺色的石料。柱身唯一嵌有光環的石環,是代表1997年的年份,突顯香港在這一年回歸祖國的重大歷史意義。柱身方圓,增加立體視覺的 變化效果。

紀念碑柱頭用紫銅鍛製而成,表面經氧化處理,歷久不變,寓意香港回歸後,繼 續繁榮昌盛。

紀念碑周圍設射燈照明,頂端裝置 4000瓦特射燈,射程可達 10 多公里。代表 1997年的石環上裝有32個光纖點,近看如同繁星閃耀,遠觀則成一光環。柱頭底部裝有48個光纖點,照耀柱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