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 星期四

山西之旅 (16) ---- 壺口瀑布




壺口瀑布是黃河中游流經晉陝大峽谷時形成的一個天然瀑布。西瀕陝西省宜川縣,東臨山西省吉縣,距山西吉縣城西南約25公里,距陝西省宜川縣城四十公里。瀑布寬達30米,深約50米,最大瀑面3萬平方米。是中國僅次於貴州省黃果樹瀑布的第二大瀑布。滾滾黃河水至此,500多米寬的洪流驟然被兩岸所束縛,上寬下窄,在50米的落差中翻騰傾涌,聲勢如同在巨大無比的壺中傾出,故名壺口瀑布。中國古籍《書‧禹貢》曰“蓋河漩渦,如一壺然”。

黃河壺口瀑布以排山倒海的壯觀氣勢著稱于世。黃河入“壺口”處,湍流急下,激起的水霧,騰空而起,恰似從水底冒出的滾滾濃煙,十數里外可望。

亞洲飛人柯受良和吉縣飛人朱朝暉先後駕駛汽車和機車成功飛越黃河壺口瀑布景區。

山飛海立是對壺口瀑布磅礡氣勢的形容,黃河穿千里長峽,滔滔激流直逼壺口,突然束流歸槽,形成極為壯觀的飛瀑,仰觀水幕,滾滾黃水從天際傾瀉而下,勢如千山飛崩,四海傾倒,構成壺口瀑布的核心景觀。

黃河在峽谷中穿行,洶湧的波濤如千軍萬馬,奔騰怒吼,聲震河谷,當瀑布飛瀉,反覆衝擊岩石和水面時,產生巨大的聲響,並在山谷中回蕩,恰如萬鼓齊鳴,旱天驚雷,聲傳十數裡外。只有在壺口瀑布附近,才能真正感受到“黃河在怒吼”、“黃河在咆哮”。















在壺口瀑布旁有一個龍洞,付21元人民幣便可入內觀光。龍洞,又名觀瀑洞。傳說是大禹治水時所鑿。洞深13.8米,洞下平臺面積118平方米。遊客順旋轉階梯而下,可到壺口底層,仰觀壺口瀑布的雄姿,領略“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的真實意境;還可以欣賞到“龍宮水簾洞”、“長虹卧波”、“水底生煙”、“群龍掀浪”的景觀。筆者到訪當日,因為天陰下雨,所以看不到彩虹,不過卻可以感受到壺口瀑布的磅礡氣勢。









由於四季氣候和水量的差異,壺口景色也時有所變。壺口瀑布最佳觀賞期分為兩段,一是春季45月份,正值農歷三月間,漫山遍野的山桃花盛開,岸邊凍結的冰崖消融,稱為三月桃花汛;二是秋季9~11月份雨季剛過去時,河邊眾多山泉小溪,匯集大量清流,陣陣秋風吹過,常有彩虹出現,叫做壺口秋風。這兩個時期,水大而穩,瀑布寬度可達千米左右。主瀑難以接近,但遠遠望去,煙波浩淼,威武雄壯。大浪卷著水泡,奔騰咆哮,以翻江倒海之勢,飛流而下。真是“水底有龍掀巨浪,岸旁無雨掛彩虹。”數九寒冬,壺口瀑布又換上了一派銀裝玉砌的景象,在那瑰麗的冰瀑面上,湧下清涼的河水,瀑布周遭的石壁上,掛滿了長短粗細不一的冰滴溜,配上河中翻滾的碧浪,更顯示出一幅北國特有的自然風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