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5日 星期三

山東之旅 (15) ---- 青島五四廣場




五四廣場,位於中國青島市市南區東部,是1990年代末在青島東部新建的中心商務區海濱建設的廣場,因紀念五四運動中,學生捍衛青島主權的愛國行為而得名。自1897年德國佔領青島後,中國人民就一直為收回青島主權而努力。1914年日本取代德國佔領青島後,引起全國人民強烈反對。191811月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19191月,在法國巴黎“和平會議”上,中國作為戰勝國出席會議,提出了收回青島主權等正當要求,卻遭到英、法、美、日等國的拒絕,並強行將青島主權轉讓給日本。消息傳來,全國震驚,北京學生于54日舉行遊行示威,強烈要求拒絕簽約,高呼“誓死力爭青島主權”,“還我山東,還我青島”等口號。學生的愛國行為得到全國人民的支持,在舉國反對聲中,中國北洋政府被迫拒絕在巴黎和會上簽字,粉碎了日本企圖永久侵佔青島的陰謀。在中國人民的英勇鬥爭下,終於在19221212日收回了青島主權。鑒於青島與“五四運動”這一特殊的關係,青島市委、市政府決定將新建廣場命名為“五四廣場”。

五四廣場最著名的雕塑是「五月的風」,雕塑的所在也是五四廣場的中心地帶,由填海形成。

五四廣場北依青島市政府辦公大樓,南臨浮山灣,總佔地面積10公頃。“浮山灣”,青島是北京舉辦2008年奧運會的唯一分會場,而這裡就是帆船比賽的場地。沿海濱漫步,可欣賞美麗的海岸景色。

2008青島奧林匹克帆船中心位於青島浮山灣畔,佔地面積約45公頃,包括水上及陸上兩部分,前者如兩個防波堤、突堤碼頭和奧運紀念牆碼頭;後者有行政與比賽管理中心、功能中心及餐飲設備等。

奧林匹克帆船中心原是北海船廠的基地,其後改建為用於國際或國內賽事之用的帆船比賽場地,2008年第29屆奧運會及13屆殘奧會帆船比賽就在這裡舉行。其中場館區為30公頃,包含奧運選手村、運動員中心、行政管理中心、場館媒體中心和後勤供給與保障中心等。所有建設都是依照「可持續發展,賽後充分利用和留下奧運文化遺產」的原則打造,充分發揮青島的海洋科技優勢,努力塑造「海上奧運」一大特色,把青島打造成中國著名的「帆船之都」,讓世界了解青島,讓青島走向世界。

鄰近奧運村旁,有一座以棧橋與白色圓弧三角錐體所搭建起的帆船橋,潔白簡約的線條造型,結合幾何架構的完美呈現,讓青島市民與前來青島的遊客感受帆船的炫風魔力。遊客們也可從五四廣場遙望這座聳立於福山灣沿岸的帆船橋,在碧海藍天的襯托下,為北京奧運的帆船競賽項目激起波波漣漪,也為青島帶來一個新興的旅遊景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