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

山東之旅 (16) ---- 青島天主教堂




青島天主教堂本名聖彌厄爾教堂,由德國設計師畢婁哈(A. Bialuch)依據哥德式和羅馬式建築風格而設計。擬建教堂應高百米,適逢二戰爆發,希特勒嚴禁德國本土資金外流,該教堂不得不修改圖紙,即建成現在規模。教堂始建於1932年,於1934年竣工。塔身高56米,是建國前山東省最高的建築。是中國唯一的祝聖教堂。

佔地面積11480平方米,其中建築面積6301.54平方米。教堂以黃色花崗岩和鋼筋混凝土砌成,表面雕以簡潔優美的紋案。窗戶為半圓拱形,線條流暢,顯得莊重而樸素。大門上方設一巨大玫瑰窗,兩側各聳立一座鐘塔,塔身高56米,紅瓦覆蓋的錐形塔尖上各豎立一個4.5米高的巨大十字架,塔內懸有四口大鐘,一旦鐘樂鳴奏,聲傳數裡之外。進入教堂,是一個高達18米,可容千人的寬敞明亮的大廳,色彩斑斕的玻璃花窗透射出柔和的光線。大廳東西兩側設有走廊,後面設有兩個大祭台,四個小祭台,廳的穹頂繪以聖象壁畫,燈光炫目,充滿濃厚的宗教氣氛。屋頂覆蓋舌頭紅瓦,其氣勢龐大,且又古樸典雅。

教堂裝飾系採用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形式。堂內大廳高18米,寬敞明亮,頂棚懸有七個大吊燈,後方設有祭台,配之穹頂的聖像壁畫,堪稱莊嚴美觀。可容納教徒千人,是青島地區最大的哥特式建築,也是中國唯一的祝聖教堂,同時也是基督教建築藝術的傑作。

2006525日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3年,整修一新的天主教堂作為青島最重要的宗教場所,不僅恢復了宗教活動,而且作為一座優秀的建築文物對外開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