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日 星期六

山東之旅 (11) --- 青島小魚山




小魚山位於青島市萊陽路東端以北,海拔60米,面積2.5公頃,是青島市第一座古典風格的山頭園林公園。小魚山原無正名,後因靠近魚山路而獲"小魚山"之稱。山雖不高卻能遠眺,登山俯瞰,棧橋、小青島、魯迅公園、海水浴場、八大關等景觀盡收眼底。

小魚山景區所屬氣候帶爲溫帶海洋性季風氣候,因受海水影響,空氣濕潤,溫度適中。山上建築因勢謀景,借景造型,圍繞“海”的主題,突出“魚”的特色,將亭台廊閣有機結合起來使自然美、建築美與藝術美融爲一體。

小魚山之巔的主建築"覽潮閣",是一座18米高的三層八角挑檐式建築,綠色的琉璃瓦,雕梁畫棟,八角挑檐並非龍鳳,而是魚的頭部。額仿和門楣打破了木質人工彩繪的傳統,采用瓷板燒制,圍繞着海洋生物勾畫出彩色的圖案。覽潮閣與前海棧橋的回瀾閣遙相呼應。閣内有螺鏇式的樓梯,外設護欄平台,人們可沿平台繞閣一周,飽覽“藍天、碧海、青山、綠樹、紅瓦、黄牆”這一青島的獨特風貌。

覽潮閣東西兩側各建有一座綠瓦覆蓋的挑檐式涼亭,東爲"擁翠亭",西爲"碧波亭",遊人在此即可觀賞海上波光帆影,也可瀏覽遠近蔥鬱的山巒風光。覽潮閣和擁翠亭連接處的曲廊正面,有一直徑兩米的白色雪花石浮雕山標。山標周圍是黑色大理石象形文字和壁畫。北廊壁上鑲嵌着長九米,高二點六七米瓷板釉上彩壁畫《八仙過海》,其設計稿穫全國美展一等獎。東廊壁上鑲嵌着長九點一米,高二點六七米的大型瓷板釉下彩壁畫《蒲松齡宇宙》.描繪了蒲松齡的故居和《嶗山道士》、《促織》、《席方平》等聊齋故事情節,構圖豐滿,意味深長。








覽潮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