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0日 星期日

山西之旅 (19) ---- 平遙古城縣衙




平遙古城內有很多博物館,由於我們在古城遊覽的時間不多,所以我們只選擇了到平遙縣署,中國錢莊(票號) 博物館和日升昌記參觀。

平遙縣署佔地26000多平方米,是我國目前尚存而保存完好的一座清代縣衙。縣衙始建於元至正六年(西元1346年),後經歷代重修。縣衙建築為左文右武前堂後寢格局,有房屋299間半。縣衙內各種院落互通,以大堂為主體,前有月台為通道,東列吏、戶、禮,西設兵、刑、工。東西次第還有土地祠、贊侯廟、花園、戲台、糧廳和申明廳、牢獄、洪善驛、督捕廳、馬王廟。大堂後為二堂,為處理一般政事之地。三堂建築規模僅次於大堂,是知縣居住、接待、辦公的地方。所有設施一應俱全,猶如一座小城。

我們從縣衙儀門進入,先從左首的牢獄看起,一路經過刑房、戲台、親民堂、六房、二堂、直到後堂、狐仙廟、衙舍、花園、土地廟,導遊說,這叫由苦到甜。一路走來,所有的建築都濃重而簡潔,外面是炎炎夏日,裡邊卻覺得陰森森的,尤其是那死囚牢和後面的古代刑具展廳,裡邊簡直是一團漆黑,僅能辨別出周遭器物的些許輪廓;加上那些黑乎乎的刑具,無怪乎古今百姓都怕進衙門。不過由於遊客太多,大大沖淡了這裡的肅穆氣氛;如今的縣衙已成為遊客領略古代官衙文化的博物館,每一處都陳列有各種官衙建製、文書及至衣食起居等細節和實物。每天還有為遊客表演仿古“升堂斷案”的節目。

儀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